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學排名有那麼重要嗎?

文國熙

最近台大的世界排名下降受到批評,但是大學排名有那麼重要嗎? 本人並非出身台大,只是從第三者地位發言。《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在1983年首先發表美國大學排名,現在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大學排名。當時排名是由該雜誌幾位編輯依照自己想出的標準安排的。實際上不同學生所需要的教育不同而每個大學的優劣點不同, 很難以幾個簡單的標準評高低。

最近谷歌改名阿發貝特公司(Alphabet),執行長印裔美國人皮查(Sundai Pichai)在印度念的哈拉普爾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aragpur)世界排名602。在亞洲,台大排名13,該校排名115。微軟執行長拿德拉(Satya Nadella)畢業的印度曼尼泡理工學院(Manip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世界排名更差,只排到1716。只是者兩人都在美國名校拿到MBA及本行的碩士學位,這種例子其實並不少。

現在的大學排名其實是研究院的排名,大學部的排名沒有那麼重要,圖為台大校園內的電機系館。(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現在的大學排名其實是研究院的排名,大學部的排名沒有那麼重要。

美國大學本身不發表大學排名,避免口水戰和避免被人認為有利害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美國法律規定政府不得站邊, 因此所有的評論都是由私人機構主持。 當年美國學生出國留學的很少,因此對外國大學的評論也很少,《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今年才是第二年排名世界各國的大學。

現在念大學的學生大量增加,由不同出版物發表有關大學排名的報導也增加不少, 由於標準不同,這些排名也相差很遠,而且都自認自己的標準最好最接近實際。讀者應該注意各不同排名只是主持人,個人意見並非金科玉律。

(旅美退休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