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客家人應理智面對選舉

曾肇昌

近年來,客家文化逐漸受到政府及各個族群的重視,選舉時,為了炒熱客家選票,熱鬧一下自屬當然,卻有如曇花一現,一瞬凋謝歸土。客家人長期以來,在台灣由於受到強勢人口與政治的雙重壓力下,不得不成為一個「隱形的族群」,真是悲哀!

國民黨過去執政五十年,究係如何照顧客家人?對於「客家政策」又如何?大家心知肚明,並非找幾位點綴式的「政客」作個樣板,來呼應重視「客家文化」的假相,即認為已有照顧「客家人」!雖說「客家人」有是非的「硬頸精神」,但少數「御用政客」或許基於「私益」重於「公益」考量,始終不敢大聲說:「我是客家人」,更不敢向政府力爭如何落實「客家政策」,如何照顧客家人權益。每到選舉「政客」總是出來搖旗吶喊,為其所屬政黨效命,但不明就裡的人往往跟著「拿香朝拜」,毫無自主判斷的能力,選後有的失意「政客」,甚至因無利用價值,被當「垃圾」丟進垃圾筒,誠屬可悲!

台灣是個大熔爐,即使本土文化亦多元,兒人數上相對弱勢的客家族群,總在選舉時被利用。(中央社)

「客家族群」是一個保守而內歛的族群,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感,經過長期的威權統治,許多的客家鄉親過去對執政黨的認知與現實有差距,情感上還是覺得支持「國民黨」比較安全,但這種狀況已慢慢改善。「台灣本土化」是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政治發展的主軸,但「客家族群」對於本土化的發展,卻感到疏離,或許居於多數的「福佬族群」在「福佬沙文主義」作祟下,讓人數居於少數的「客家族群」產生複雜的情緒與距離感。惟陳水扁總統上任後,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尤其葉菊蘭主委積極的推動「客家文化」-成立「客家電視台」是台灣四百年來的創舉;相繼設立「客家學院」,重視客家地區的建設,讓客家鄉親覺得「客家文化」值得尊重與欽佩!

客籍大老曾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重感情是客家人的本性,也是客家人「挑人」的標準。客家人向來重情重義,基於感恩的心態,以選票回饋,作為支持的代價!

其實選舉係「選賢與能」,殊非以私人感情為抉擇的依據,理應摒棄私益,著重「公益」!尤其,總統選舉涉及「國家認同」的問題,應以「整體國家的前途」作為考量。

期待「客家妹」上任後大力推動客家文化!(記者廖耀東攝)

客家人非國民黨之附隨者,應獨立思考,自主選舉!明年「客家妹」蔡英文如當選總統,以綠色執政的優勢,在地方上如能配合中央加強推行客家文化施政措施,必能進一步造福客家人!因此,地方有志之士應認清時勢,為推行客家文化施政順遂,必須明智的選擇,因此,客家人應理智面對選舉,希能自主選舉是盼!

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