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命懸一線》:一條鋼線,劃出人間距離天堂的最短直徑

Porsche Ko

1974年,一位年輕的法國夢想家,衝破閾限,在世貿雙塔之間走生死鋼線,成就了一個偉大的傳奇。不過,有異一般大盜,菲力普看不起俗世任何一件珍寶。他要偷的,是資本家的天空。一個年輕人,要用他的腳步,佔領象徵資本和文明的最高點,到底是天才還是瘋子?

線上是天才,線下是瘋子

天才和瘋子,從來只有一線之差。線上線下,一條鋼線,劃出了人間距離天堂的最短直徑。或者,在線上走完的是天才,在線下跌死的是瘋子,成王敗寇,從來怨不得人。

真人真事改編的《命懸一線》(The Walk)拍攝畫面令人緊張,背後的故事則鼓舞人心。周末看電影囉!(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8月7日,夢想家拉開鋼索,就像第一個以飛機征服天空的英雄,菲力普要以鋼線,實現一個從沒有人踏足的天空夢想。曙光甫現,鋼索已經架好,一場難忘的表演正要開幕。鋼線之上,雲湧之下,一步又一步,菲力普走起來,美麗得像高原鶴舞,以藝術重新定義天空。

然而,途人的注目和掌聲,很快就令警察出現世貿頂層。眼看快要被警察逮個正着了,沒想到菲力普突然來個轉身回走,身法靈活。或躺下沉思,或跪下敬禮,就是不肯回來。警察氣得圈圈轉,偏偏束手無策,只有乾瞪著眼。在這400米的高空,只有天地雲層自己,存在於一個遠離世俗和法律的異元空間,真正的「這裏我主場」。就算是地表最強的警員,也得靠邊站。

天國與地獄一條的鋼線

是的,其實這是一場非法佔領活動。但奇怪的是,菲力普佔領資本家重地,動員一大堆警察加一部直升機,也沒有人指罵他破壞社會穩定。世貿設計師更因此批准,他從此可以任意出入世貿。菲力普被捕上庭,也沒有鋃鐺入獄,只罰了不痛不癢的社會服務令,要在公園為兒童表演走鋼索。

在一個不一樣的土壤,一個不一樣的高空,或許也會有不一樣的結局。佔領會化身藝術,罪犯會成了英雄,瘋子會變為天才。兩組的詞語,線上與線下,天國與地獄,到底哪一組才是正確?那條分隔的鋼線,力量如何平衡,又如何釐定?想了又想,沒有答案。

(新聞系學生,曾任記者、公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