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杜鵑來難、台鐵無情

◎吳美慧

台灣的應變能力經得起嚴重的災難嗎?

就以最近一次風災為例,杜鵑本身引發的災情並不特別巨大,然而不僅台高兩鐵的運輸嚴重打亂了數十萬民眾的行程,北北基颱風假的施放策略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

筆者颱風夜搭自強列車北上,被迫中途下車而經歷了一番暗夜驚魂後 ,不禁要問:「台灣各機構到底從歷年的重大災難中學習到什麼應變措施?建立了何種對應機制?能讓我們可以面對日後更重大的災難?」

為了旅客安全,考量氣候劇烈變化停駛固然是好事,惟中途讓旅客下車,置身於風雨未必是好事。圖為受到杜鵑颱風影響北迴線中斷,台鐵花蓮站公告晚間六點以前列車都停駛。(記者王錦義攝)

9月28日下午4點19分從台南搭了最後一班北上的138次列車,原以為能趕在杜鵑正式發威之前安抵台北,豈知車至彰化,廣播突然宣佈,因前方電力供應問題無法繼續北上,頓時11個車廂、上千旅客發出一片慘叫聲,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所措。急著趕回台北等明早上班的我與姊姊自是心急如焚,當下最想知道的是:

1、彰化以北的台鐵全部停駛?還是只要搭乘其他工具跳過停駛的一段就能繼續北上?
2、鐵路不通,高速公路與省道可行嗎?
3、若隨原車南下,明天北上的交通是否更加困難 ?
4、若於彰化下車,車站附近有旅館可過夜 ?

一連串的疑問卻無人可問。

廣播再三重覆原車將回高雄,車上旅客走出車廂,任其在強風狂吹的彰化市區自生自滅,成為台鐵為了「安全運輸」,所採取的唯一對策。

風雨無情,遇到因氣候停駛的狀況,大家都很無奈,但台鐵的後續處理也讓人感到無情,希望杜鵑離開之後,能建立起對應機制。(風雨示意圖,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無奈走出車站後才驚覺杜鵑的威力比想像潑辣許多,極力要將我們掃走的颶風首先將我的眼鏡吹走,模糊的視線中只能抱著行李衝入騎樓避難。附近舉目可見的旅館早已客滿。我們只好緊緊抱著行李在一片被吹得東倒西歪的機車與大棵盆栽中,心驚膽跳往前衝刺,奮力在這個全然陌生的城市中倉皇奔跑,只求能從陰暗的巷弄裡找到一間讓姊妹倆逃進去的小旅館,最後總算幸運地搶到了一間小房安置一晚。

然回想起剛才列車上那一張張不知該立即下車或隨原車南下的慌張臉孔、擠在車站出口處圍著站務人員焦急發問的乘客們、躲在騎樓裡望著風雨發愁的人群 、便利商店裡一堆不知何去何從的人們、和那個細聲問著身旁女學生:「小姐,我可不可以和妳一起去找個房間住?」的苦惱婦人......。

我不禁想大聲地問台鐵:「台鐵對旅客的運送責任只限於軌道之上?車站之內?面對著這一群被你們從車廂裡趕入暴風中的乘客,難道沒有任何可以協助他們的機制嗎?」

例如:
1、列車停駛後是否可以提供乘客更多的交通資訊讓他們儘速做抉擇 ?
2、對想於彰化過夜的乘客,能否告知附近旅館的資訊與位置,讓他們能盡快找到安頓之處?
3、對於無法住旅館的人,是否可提供一個能讓大家安全等至天亮的場所呢?

天災固然令人畏懼,卻也可以是個禮物,幫助我們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累積出日後從容對應的策略與機制,希望這隻驚鴻過境的杜鵑,帶來的不只是一夜哀啼,而是讓我們能更順利度過下個颱風的當頭喝棒!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