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工會,還能期待勞動環境改善嗎?

◎洪國華

日前在團體協約中獲得大勝的宜蘭縣教育職業工會,在家長團體等所帶來的壓力下,不得不放棄原本於協約中,所爭取到的「工時每日8小時」、「禁止非工會成員搭便車」、「工作內容不包含導護」以及「寒暑假只返校2天」四大成果皆被刪除。反對者的理由是根本就是教師自肥,犧牲孩子的未來,甚至對於少數保留下的條款,例如工會幹部會務假,也是大加批評,認為是在圖利工會幹部。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讓教師工會最後不得不讓步,於日前和資方的協商中,達成刪除上開四項成果的結論。

宜蘭縣家長團體,到宜蘭孔廟舉牌「告狀」,指控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挑起紛擾對立。(記者江志雄攝)

只是,工會身為勞動者所組成的團體,為了勞方爭取權利,居然會被說是自肥,實在是匪夷所思。甚至,在歐美各國都行之有年的會務假制度,居然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圖利工會幹部?試問,如果工會將資方或是消費者放在會員的利益之前,我們是期待這個工會團體替勞工爭取權益,還是說根本就是「資方打手」或「御用工會」?如果工會幹部組織抗爭活動或是參與勞資會議,不能夠有個會務假,資方難道不會用不給事假或是惡意扣薪的藉口,來特別刁難替勞方發聲的工會幹部,來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這些基本概念,只要是清楚勞動權的人都應該思考得出來,但許多人卻爭先恐後地以「自肥」與「圖利」的大帽子扣在工會頭上,甚至喊出「教師根本不應該組工會」這樣的發言。造成過去以來,台灣的工會組織率一直都很低,或是即使有工會,也是過去威權政府或是資方操縱成立的「閹雞工會」或不常抗爭的「健保工會」。這樣說來,台灣的勞動環境,遠遠落後於美國、德國這些大家口中的先進國家,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因為,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工會根本很難替勞工爭取權利嘛!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