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來糾正御用監察院?

衝次郎

曾擔任交通部長的林陵三,因桃園機場捷運BOT案,遭監察院重啟調查並彈劾,移送公懲會審議。審議結果日前出爐,認為監察院所提的彈劾事由、「新事證」並不足採,議決林陵三「不受懲戒」。未料,提案彈劾的監委竟公開宣稱「心中」不服,打算提請公懲會「再審議」。

一個發生在十年前的陳年舊案,想必大多數人都已沒有印象。但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本屆監委在2014年8月由馬總統欽點新選上任,當時,雖然發生頂新油品造假、浮洲合宜住宅經判刑確定…等等重大弊案,一連串事件中,顯見諸多公務員的配合、瀆職、與查核不力,造成社會譁然,引爆食安風暴,輿論紛表恐慌與氣憤,人民卻沒有看到監察院積極調查失職的官員!對失職的衛福部官員、營建署長,彈劾案連成案都成不了,甚至還傳出「彈劾層級過高」、「彈劾現任官員不妥」…等等荒謬說法。彈劾審查會主席,也就是前述堅持追殺綠營官員到底的那位監委,居然還好意思跳出來「澄清」,甚至,對於彈劾案為何無法成案,該監委從不曾表示過任何不服,或者有,決心要再次提出彈劾的想法。

前交通部長林陵三。(資料照,記者陳則銘攝)

究竟有甚麼「罪大惡極」,竟然比轟動全國引爆食安恐慌的頂新案,或者是罪證確鑿的葉世文貪汙案還要重要啊?說到底,監察院不過是明目張膽「勇」於擔任執政者的打手罷了。

桃園國際機場捷運,最初規劃以BOT模式興建,1998年由長生國際開發公司議約,成為最優申請者,後因長億集團過度擴張、爆發財務危機…等等多項因素,遲遲無法依約興建。延宕多年後,高鐵局終於在2002年底與長生國際終止議約,並沒收長生國際新台幣10億元的履約保證金,但是長生國際不服而提起仲裁,2005年,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做出交通部應予返還的仲裁結果。時任交通部長的林陵三,認為桃機捷運絕不可再拖延下去,否則國力與社會成本將繼續驚人的、無限制的增加下去,於是壯士斷腕,基於不再耽擱機場捷運工程進度,且考量仲裁已是「準司法行為」的合法前提下,決定尊重仲裁結果,退還長生公司履約保證金,桃園機場捷運立即改以公務預算,由政府籌劃興建。

誰知馬政府上台後,竟然一再發動政治鬥爭,偵查清算前朝,無所不用其極。本案先是經過特偵組翻天覆地式的多年追查後,最後只能悻悻然,以「查無不法」簽結。2014年,馬政府為避免卸任後,各弊端遭查,居然不理會監委的任期長達六年,以及2016年選出的總統,任期內將完全無法提名監委的特殊情況,監委提名清一色藍營馬系成員、國民黨智庫學者、馬藍媒體人,甚至往深藍的新黨靠攏,與過去的監委組合,多少會尊重公益、考量政黨平衡、以及兼容國民黨不同派系成員的慣例,大相逕庭。用意堪稱昭然若揭。

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的行控中心1樓展示兩款機場捷運車廂,直達車廂為紫色,普通車為藍色。(記者李容萍攝)

馬家監察院的荒謬離譜,實在已達不可思議的地步。首先,交通建設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對產業、民生及地方發展皆有重大影響,根據交通部運研所的報告,交通運輸的投入對GDP的貢獻係數為0.112,也就是說每100萬元新台幣的投入約可增加123.56萬元的GDP,並可帶動民間7,330元的增額投資,增加4個就業人口。桃園機場捷運的總投資額是新台幣1138.5億元,九年延宕,造成國家社會成本多少損失?喪失多少就業人口?從整體經濟發展與成長角度,政府難道不用考慮時間延誤,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損失嗎?一旦決定用民事訴訟方式解決爭端,即使官司打贏,一個已經財務不靈的公司,能夠為國家負起這麼大的賠償責任嗎?

而作為台灣最重要的國家門戶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唯一直接連結大眾運輸系統只有高速公路,在台灣觀光尚未因開放中國遊客來台、未大幅成長的年代,中山高桃園路段已長久以來嚴重塞車,對民眾往返桃園國際機場交通時間產生很大影響,發生因機組員遲到而影響飛機起飛,也不是新聞,更別說開放中國旅客之後,以及所謂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必須肩負起南來北往經濟活動的樞紐與命脈,國家機場旁的交通建設,是多麼刻不容緩的國之大計!機場捷運的拖延,已經讓馬政府「不得不」規畫與興建中山高五楊高架橋。這座被民眾臭罵的龐然大物全長40公里,建造天價高達新台幣882億元,「榮登」台灣有史以來單位造價最高的道路!如果當時綠朝的交通部,放棄合法合約的仲裁結果,轉向重起爐灶,去打曠日廢時且未必能贏的官司,今日,很可能連一條五楊高架,也無法完全解決、因應桃園機場三倍量增觀光客所帶來的交通問題!難道,政務官不應該展現魄力、承擔人民所託?是誰說,進入訴訟程序、任令交通發展停滯,就比較清高呢?

事實上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從2010年底起,五度延後,原來預定今年底通車也變成了「還在評估」,可能要延至2016年2月,整個交通建設從1996年BOT招標,到政府自行興建到完成通車,讓民眾空等了19年,王寶釧也不過等了18年。

將台灣的桃園機場捷運,對比世界遺產、中國歷史上的萬里長城,史書中記載,秦始皇大征民工與軍隊,以戰國時期秦、趙、燕北部舊長城為基礎,修葺、增補,同時又建造不少新的城牆,將它們連接起來,這條長城西起臨洮,東至遼東,沿廣闊的黃河流域,依峻峭的陰山山脈,行經內蒙古草原,蜿蜒曲折,全長約5,000餘公里,前後只用了9年時間。令人啞然失笑的是,桃園機場捷運從台北車站到中壢市環北站,全長不過51.03公里,2006年動工,預定2016年完工,竟然耗費了十年之久!堪稱一絕。馬派團隊的效率,恐怕只有告人整人,最速可達、最有力,從行政院到交通部甚至是監察院,都是如此風格。

就算藍色監察院只懂興訟、沒知識,對於重大工程規劃與執行,國民黨政府也不該這樣顢頇與思慮不周延。猶記得總統去年十月開心宣布桃園機場捷運2015年底通車時,一併開支票表示,台北火車站將成為全球第4個、可預辦登機和託運行李的首都車站,但當時完全不見任何確定的計劃,話出口後,再來要求航空公司買單,可惜他的政權接近尾聲,經濟蕭條,竟沒有航空公司願意承諾配合上意,只好轉而強迫國營事業的桃園機場公司來承擔了,各項系統能否趕上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時啟用,也尚在未定之天。

桃園機場停機坪。(記者姚介修攝)

在以法律層面來看,這個離譜的彈劾案,已經司法偵結,以查無不法簽結,監察院是否有權逾越法院判決,來重啟調查並通過具有爭議的彈劾案呢?

此外,眾所皆知前述某監察委員夫婿為國內國黨營色彩濃厚的航空企業高階主管。所謂的交通幫,一直是馬政府行政體系的主要掌權系統。法院尚且有迴避制度,監察委員查案難道不用利益迴避嗎?特意挑選十年前舊案,就算監察院天大地大沒有迴避制度,難道監委不怕落得替特定政治陣營服務,逢迎拍馬以獲取個人權勢利益的質疑嗎?若言必稱法,真正的正派人士心中,實應以嚴格檢驗的公平正義為準繩,而不是以權力的秧苗及風向球,為「服與不服」的標準。

台灣近年來,司法、情治等各行政系統,一一淪陷為政治服務的打手,如今,居然連監察院都毫不避諱的偏頗了。還有誰能夠來糾正御用的監察院呢?憲政的毀棄,莫此為甚。連番政治惡鬥、隨意清算前朝文官,加上牛步化的公共建設,與經常令人捏把冷汗的工程品質。面對不斷變動的國際社會與經濟局勢,要怎麼跟得上改變的潮流,掌握國際經濟脈動的趨勢?這樣下去,我們只能淪為中國的經濟附庸,仰人鼻息,任人宰割,奪走我們引以為傲的自由與民主光榮了。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