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你是哪一隊,洋基還是大都會?

每年紐約地鐵大賽總是挑起兩隊球迷互嗆,洋基與大都會雖然都在紐約,但真正的紐約棒球迷只能有一個支持的球隊。如果你跟兩隊死忠的球迷說兩個在紐約的隊都支持,可能會換來嗤之以鼻的白眼,認為你不是真正的球迷。

NYDECO

2015年大聯盟正規球季已經來到最後一個月爭取晉級季後賽的關鍵時刻,如果球季結束,紐約市的兩支球隊都將晉級季後賽。國聯的大都會隊(New York Mets)將以東區分區冠軍之姿晉級,而洋基(New York Yankees)則是以美聯外卡第一順位得以和外卡第二名進行一場季後驟死賽,贏球後才能繼續打下去。上一次洋基和大都會同時打進季後賽已經是2006年的事了。當年也是王建民在洋基打的第一個完整的球季並立下大聯盟亞洲投手最多勝投障礙的單季19勝佳績。

今年紐約洋基隊和大都會隊表現比預期的還好,有望從2006年以來首次兩支球隊同時打進季後賽。(作者提供)

洋基和大都會並非宿敵(rivalry)

從1997年開始有跨聯盟比賽後,每年的紐約地鐵大賽(Subway Series)都會挑起兩隊球迷互嗆,不管最後整個球季戰績如何,兩隊球迷都希望自己的球隊能贏得對戰系列賽的勝利才有所謂的bragging right (吹噓的權力)。但其實這兩支球隊並非大聯盟歷史中真正的宿敵。波士頓紅襪隊才是公認的洋基死對頭,大都會則因為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國聯東區一直被亞特蘭大勇士隊壓著打,只能爭老二,勉強可以說勇士隊是她們的「天敵」。不過紐約這兩隊球迷可是涇渭分明,互不相讓。真正的紐約棒球迷只能有一個支持的球隊,不是洋基就是大都會。如果你跟兩隊死忠的球迷說兩個在紐約的隊都支持,可能會換來嗤之以鼻的白眼,認為你不是真正的球迷。

洋基隊的基特(Derek Jeter,已退休,左),和大都會的萊特(David Wright,右)是兩支球隊的看板人物。(作者提供)

事實上紐約兩支棒球隊球迷的組成也大不相同,並有其歷史淵源。

洋基球迷

洋基的歷史不用多介紹,自球隊成立以來,貝比魯斯,狄馬喬,曼托,傑克森乃至於90年代後期洋基王朝的吉特和李維拉都是大聯盟歷史上名留青史的球員。大聯盟史上最多次冠軍(27) 的光榮歷史讓許多紐約客很容易就自然成為洋基迷。球隊標誌疊鎖在一起的NY兩個字母是全世界流通最廣的標誌之一。因為球迷範圍涵蓋太廣,許多洋基球迷被認為只是「跟風」性質比較高,尤其是90年代,惡名昭彰的「邪惡帝國」花大錢買來多位球星幫助洋基五年內拿下四次冠軍,更讓許多紐約客趁勢搭上「洋基迷」順風車。他們不在意洋基老闆花多少錢補強球隊,影響大聯盟球員流動生態,只要能贏球就是真理。

固定坐在洋基球場右外野看台的「外野看台生物 (Bleacher Creatures)」都是洋基最死忠的球迷。(作者提供)

大都會球迷

國聯的紐約大都會隊已經有53年的歷史,當初成立是因為要填補無數國聯的球迷在原本兩支國聯的球隊紐約巨人隊和布魯克林道奇隊分別於1957和1958年離開紐約遷到加州所留下的失落感。從球隊藍(道奇藍) 與橘 (巨人橘) 的顏色便可以看出端倪。身為死忠洋基迷的筆者必須承認大都會球迷或許沒有洋基迷多,但是其忠誠度應該是比洋基迷高。大都會成立至今只打進過四次世界大賽,拿下其中兩次冠軍。但他們的球迷不離不棄,一代傳下一代。去球場看棒球,當然希望球隊有好表現,但更重要的是將家庭和棒球文化結合在一起成為一種傳統。相較於許多明星,知名人物也喜歡跟風支持財大氣粗的洋基隊,在紐約有越來越多的hipsters則是支持市場較小的大都會隊,跟他們的形象倒也蠻符合的。

大都會球迷忠誠度高,對球隊始終不離不棄。(作者提供)

球場與美食

紐約洋基(Yankees Stadium)和大都會(Citi Field)目前的球場都是在2009年完工啟用,相對來講還算很新。分別可以容納49000人和45000人。建築上洋基球場的結構比較陡峭,像一個碗狀。大都會球場的座位席則比較緩升 ,像個碟子,看球的視野比較舒服。新球場硬體翻新是可以預期的,但是現在球迷們更重視的則是軟體上的進化。這些軟體其實就是「飲食」。以前到球場看球就是先到食物攤買熱狗漢堡或飲料乖乖到座位上看球吃東西,現在新球場都還有設置美食區並請來紐約知名的餐飲業者進駐。啤酒也不再只是百威或海尼根,精釀啤酒都可以在球場上喝到。到洋基看球不能錯過的美食是Lobel’s Steak Sandwich,這家餐廳特別在洋基球場裡面設立了一間頂級紐約客牛排熟成室,透明玻璃讓球迷們不僅可以看到一塊塊鮮美的熟成牛排,也可以看到員工在裡面切割整條等待熟成的牛肉。對於肉食者來說,這些頂級牛排處理過程可能比球賽本身還更吸引人!大都會球場則可以吃到紐約人氣最旺的Shake Shack漢堡。球賽期間,這裡總是大排長龍。另一家在紐約相當受歡迎的比薩店Two Boots Pizza也是大都會球場熱門的美食。

洋基球場像一個碗,大都會的花旗球場則像一個碟子。(作者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大都會隊每年八月都會有「台灣傳統夜」的活動,這項由台灣觀光局贊助,紐約台灣同鄉會協辦的活動會在當天邀請享譽國際的台灣人士來開球,並有台灣歌曲或傳統舞蹈的表演,向紐約球迷介紹台灣,宣傳台灣文化。導演李安和魏德聖都曾經擔任過開球的嘉賓。

美食進駐棒球場才能滿足紐約客對食物挑剔的個性。(作者提供)

4號地鐵到布朗士的洋基球場,7號地鐵到皇后區的大都會花旗球場,這兩隊會不會在今年再續2000年時的地鐵世界大賽應該是紐約客不分哪隊球迷都盼望的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