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的歷史經驗和馬英九不一樣!

張文隆

9月3日,有人在紀念所謂抗戰勝利70週年,但對於大多數台灣人而言,這毋寧是「台灣(被中國)再殖民紀念日」!我們不能忘記的是:「我們的歷史經驗,和馬英九以及他的國民黨,不一樣!」

我們的歷史經驗,和馬英九以及他的國民黨,不一樣!(記者簡榮豐攝)

這裡讓我為大家述說我們長輩的故事:

終戰之際,連「光復」這二個字,我們也不懂。之前我們都讀日文,也用日本國語,所以台語、漢文、中國國語沒有人教,也沒有人解釋。後來有人說明說:「『光』是光線、『復』是再來,意思是台灣的祖國中華民國的光原本照耀全台;後來我們黑暗了,意指被日本統治;現在光又來了。」「喔!這樣稱為『光復』。日文也稱第二次為復,原來『光復』就是這樣解釋的。『復』我們知道,老師教完回去再讀,稱為復習;老師還沒教,我們先讀稱為預習。但為何稱日本統治是黑暗?中國統治是光耀?」

戰後要教的書,變成必須用中國話。這下糟了!中國話怎麼說呢?因此要趕快學習。當時沒有人會教ㄅㄆㄇ,中國來接收的那些官員,他們都講自己的家鄉話,福州說福州話、廣東說廣東話、上海說上海話,他們稱國語為「普通話」。問他們這有沒有像日本的五十音,先教我們。他們說沒有,事實上是有,但他們不知道,他們從來沒有讀過。

「唉!糟了!中國話是怎讀呢?」又有人說:「有,台北有一家光華中國國語補習班,可以到那裡讀。」但怎麼去讀呢?白天要教書,不然就晚上去讀。但晚上那裡沒有上課,只好中午去。就這樣,中午去學、明天教給學生,今天買、明天賣,現學現賣。那時有的人說照注音符號唸就可以了、有的人說有四聲、有的人說有八聲……怎麼說呢?當時說中國國語是一件大事,說不通呀!例如「今天是星期幾?」什麼叫做「星期」呢?「星期」是將旗子吊起來?一星期,為什麼稱「星期」?和星星又有什麼關係?後來才知道是一週。日文稱週,哪有星期這話呢!完全是新的,連這個都是新的。再者「本籍」,我為本籍這二個字,翻遍日文字典,查它是什麼意思。還有「籍貫」也是一樣,詳歷表要寫籍貫,到底是寫什麼呢?貫是要穿過去的意思,那籍貫是什麼?問其他的人,沒有人知道。當時令我很慌張、很懊惱!「想了那麼久要當老師,現在當老師了,要教卻無法教。知道意思但怎麼說出來呢?讀書的時候用日本國語,現在教書卻要用中國國語才可以!」所學習的日本國語不能說,中國國語又講不出來,好像啞巴一樣!真是苦不堪言。

此刻正當馬英九想麻痺台灣人之際,讓我們沉痛反省我們的「台灣(被中國)再殖民紀念日」吧!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教師暨口述歷史研究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