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拆穿一中抗日的統戰伎倆

◎林維治

國、共兩黨為了完成終極統一的美夢,近來共譜「一中同表」的序曲。其中第一樂章,就是「九二共識」,對於一個中國,雖然是各自表述,各吹各的調,但卻是「夫」唱「婦」隨、琴瑟和鳴。因為國、共兩黨都知道,九二共識只是揭開統一序幕的前奏曲。緊接而來的第二樂章-「九三共識」,也就是「一中抗日、各自表述」。

國、共兩黨於1992年,共同完成了二十世紀的最偉大發明-「九二共識」。此發明之所以偉大,在於國、共兩黨在歷經數十年的敵我對抗後,能一笑泯恩仇、化干戈為玉帛。對於一個中國的主張及認知,不但國家名稱不同,連領土範圍也不同的情況下,竟然可以彼此對外宣佈達成共識。此舉為世界和平帶來了曙光,位處全球三大火藥庫的國家,更應該向國、共兩黨看齊,偃兵熄火、握手言和,從此地球上的人類,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就如同吳敦義副總統曾經說過,想出「無薪假」的人,應該得到諾貝爾獎。筆者認為,國、共兩黨更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尤其我們的馬英九總統,對於九二共識,可以說是「誓死捍衛」,應該獲頒「特殊貢獻獎」。

誓死捍衛九二共識的馬英九,值得受「特殊貢獻獎」的肯定(中央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以來,已舉辦過十幾次的閱兵,以往都是在國慶日舉行,唯獨今年選在抗戰勝利紀念日九月三日舉辦,或許有人會認為,今年剛好是抗日勝利七十週年,但為什麼六十或五十週年時不辦呢?說穿了,還不是為了統戰!

民進黨極有可能在明年贏得總統選舉,並且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而穩定甚至長期執政的這個民意趨勢,加深了中共促統的急迫感。中共近來,不但大力宣導以往很少提起的九二共識,並以此來誘使被認為政治光譜偏綠的柯文哲,前去參加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且藉著邀請台灣政界的一些知名人士參加閱兵活動,來對外表達兩岸一起慶祝對日抗戰勝利紀念日。

雖然國、共兩黨對於抗戰持續時間究竟是八年或十四年,及到底誰是主攻、誰是助攻,都是一邊一把號,各吹各的,但在各自吹噓神勇的抗日戰史下,卻是包藏了一中的禍心,也就是用「一中抗日」把台灣框入「一中架構」。就如同九二共識一樣,所謂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國、共兩黨其實只有講給台灣人民聽,除了臺灣人民以外,兩黨從不向中國或其他國家的人民提及各自表述這件事,雖然九二共識唱作俱佳,但卻無法讓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產生共鳴,原因是除了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先生否認有九二共識存在以外,民進黨也不能接受「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九二共識,因為一般的認知,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但國、共對日抗戰就不同了,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成立,一中抗日的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而這個中華民國,是連準執政的民進黨都承認且借殼上市的。老共確實是統戰高手,藉由操作一中抗日,讓被其消滅的中華民國借屍還魂,而這個魂卻把很多台灣人,包括綠營人士,牽引到中國去。台灣內部這次的反彈聲浪,主要是針對以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為首的參與閱兵行為,且事後還天真的以為,台灣朝野因為共同反連的結果,難得形成了「九三共識」-「反連共識」,而不自覺地步入了「一中抗日,各自表述」的一中框架的陷阱。

利用邀連閱兵,引開一中抗日的注意力,這招高。(EPA)

此次連綠營人士都聲援國民黨,去向中共爭回抗日歷史的表述主導權,而且有此想法的人還不在少數。顯然地,九三共識比九二共識,得到台灣人民更多的迴響。綠營人士以為,馬英九及郝柏村等人,對連戰的批評,就是在對中共的批評,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因為此二人對連戰的批評,都是對內發言,尤其是現任總統的馬英九,若真是要捍衛中華民國,理應趁此大好機會,召開國際記者會,駁斥中共對抗日歷史的扭曲,除了可捍衛這段史實外,更可宣示中華民國的存在。

筆者認為,台灣的政治人物裡,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是最具戰略觀的,李前總統最近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提到,台灣沒有對日抗戰這件事,雖然引發了在台灣正反兩極的論戰,但卻提醒了台灣人民,勿步入中國一中抗日的統戰陷阱。至於連戰為何此行要在眾人皆曰不可的情況下,仍執意前往參與閱兵,筆者認為,大家忽略了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角度去看這件事。對習近平來說,邀請連戰主要有兩種意義:

一、維持國共聯繫 從2005年建立國、共論壇至今,對台統戰的主要兩條軸線,包含以連戰為首的國、共論壇的體制外路線;以及以馬英九為首的體制內路線。但眼看這兩條路線,將因去年的連勝文的台北市長選舉敗選,及馬英九卸任後即將可能面對的司法起訴而告摧毀,習想在台灣極可能再次政黨輪替之前,讓兩岸至少保有在與連戰建立的國共論壇的基礎上。

二、向世界宣示 邀連戰一起參與對日抗戰勝利紀念的閱兵,可向全世界宣達「兩岸一中抗日、兩岸同屬一中」。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