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珍愛和平的大閱兵

◎蔡信德

在國人皆曰不可的百般勸阻下,連戰還是不為所動的晉京朝拜,成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座上賓。他的辦公室將此行定調為「為促進兩岸和平與亞太區域穩定」之旅。但既言謀求兩岸和平,又怎會受邀出現在中國天安門的解放軍大閱兵上?這樣的場景豈僅是矛盾,而且也諷刺至極。

更令人不解的是?連戰明明是盡人皆知,穿梭於兩岸的首席買辦,他能促進什麼樣的兩岸和平?莫非是充當加速兩岸和平協議共識的掮客?以期為中方不耐延宕的簽訂時程,稍盡棉薄之力?若然,可就茲事體大了,豈不是請鬼抓藥單?

我們深知,馬英九政府獨排眾議,積極想望的兩岸和平協議,是建立在一中架構下、喪權辱國的促統戲碼。這項勾當斷然不能為台灣人民所接受。倘若誠心促進兩岸和平,我們真摯所期盼的,是將「和平」的質素,提升建立在彼此了解和相互關懷的基礎上。這樣的和平絕非是宗教或政治霸權上的和平。因為霸權上的和平是不可能長治久安的。而連戰口稱的和平,無異是向政治霸權謀取糖衣,千萬要不得。

細閱連戰的豐功偉業,這趟「為促進兩岸和平與亞太區域穩定」之旅,豈不是請鬼抓藥單、向政治霸權謀取糖衣?(中央社)

美國宗教史家HustonSmith一語道破:「了解」,乃是和平唯一能夠找到的歸宿。其實對岸的中國,對一水之隔的台灣,至今仍一知半解。光是一千五百枚飛彈對準台灣,就不難看出老共積習難改的粗暴,也只有更讓台灣人對這款的近鄰深惡痛絕。說白了,兩岸的和平,絕非端賴紅蘿蔔與棒子這套老把戲可以竟其全功的。

在「連習會」上,習總書記揭示「珍愛和平」作為兩岸互動的南針。我們面對這個政治霸權高唱和平夫復何言?最後也要再度提醒連爺爺:在迎接這場盛會的同時,習總書記呼籲海峽兩岸史學界,深入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不想你就一頭栽進去,趕緊的畫押題字、發言,鬧出另類抗戰新解的大笑話。你可別再糊塗了,中國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你還信以為真,竟然亦步亦趨的拿起老共竄改的史實發言?是你賺到?還是老共?

(從事文化人類學研究/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秘書暨杜聰明名人講座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