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欣見建中採用舊課綱

◎鄧鴻源

教育部去年微調高中國文、社會課綱,近幾個月爭議越演越烈,教育部宣布新、舊教科書並行因應,並開放各校自行選書。國內龍頭高中、台北市建國中學歷史科原本選新課綱的教科書,上週校內教師開會後決定改選舊課綱教科書。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建中每科都編有學習資料或講義,教師們會完整補充新、舊之間的差異,其實教科書只能算「參考書」。徐建國說,上校內歷史科教師重新討論後,決定改用舊教科書,廠商也願意配合。徐說,建中另有數學、物理、公民與社會3科開放各教師自選教科書版本,同屆不同班的學生可能用不同教科書,公民科有教師用新書、也有人用舊書。

建中每科都編有學習資料或講義,教師們會完整補充新、舊之間的差異,其實教科書只能算「參考書」。(記者簡榮豐攝)

欣見建中迷途知返,有勇氣不被政治力摸頭,身為校友的我感到欣慰,畢竟新課綱政治力介入明顯,統派人士主宰課綱修訂,企圖模糊台灣的國家認同。如日前總統馬英九對前副總統、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準備赴中國參加抗戰閱兵表示不宜,不過曾參與微調課綱的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幫連戰說話,他表示,連戰以個人身份登陸「有什麼不可以」?

王曉波還說,連戰到大陸有所企圖,「企圖說服中共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的問題」,以目前中共的自信心而言,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應該可以做到,不必跟中共搶抗戰功勞。試問,這樣的人主導修訂的課綱能用嗎?國民黨居然還用這樣的人主導課綱的修訂,不是很荒謬嗎?何況王曉波的專業是哲學,他有何資格主導歷史與公民課綱的修訂?教育部為何不聘請對台灣史真正有研究的學者如李筱峰教授參與?

王曉波對於連戰將參加九三閱兵表示,連戰以個人身份登陸「有什麼不可以」?(記者王敏為攝)

母校建中師生雖然有勇氣拒絕新課綱,但是其校門口至今依然矗立著一尊「二二八元兇」蔣介石一派偽裝「慈祥、微笑」的銅像,下面還有兩行字:「精神永存 長相左右」,令人不禁起雞皮疙瘩。台灣已經民主化這麼久了,建中師生們怎麼還能容忍這樣的獨夫與他們「長相左右」?到底他有什麼精神值得效法?

近年來各校紛紛遷移蔣介石銅像,建中師生既然有勇氣拒絕新課綱,為何沒有勇氣拒絕獨裁者的銅像?試問,蔣介石以往的言行能符合建中一向自傲的自由與民主教育理念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