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陸一特老兵看徵兵期延長一年

黃正忠

最近,馬政府募兵跳票,徵兵期限再延長一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我想,社會上該有台灣徵兵制實施以來最大權益受損者-陸軍第一特種兵退伍老兵的心聲。

陸軍第一特種兵是威權時代的產物,在我們服役的年代,依兵役法規定,陸軍服役兩年,但在當時,入伍抽籤時,陸軍區分為「第一特種兵」及「第二特種兵」的籤別,那個年代,政府告訴我們,陸一特就得服三年兵役期、陸二特服役兩年。

單純的台灣人,就像憨牛一樣,政府這樣講、我們就照做了。自1967年1月25日開始,直到民國1986年,有役男家長向立委陳情,提出兵役法陸軍服役兩年的法條,質疑陸一特臨時召集一年的適法性之後,加上當時龍子入伍大塞車造成兵源過剩,陸一特這個役期,至1987年1月1日完全停止實施,正式走入歷史。

馬政府募兵跳票,徵兵期限再延長一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陸一特役期在台時施20年,共有超過56萬台灣役男為國家多付出一年的青春歲月,這多出來的服役期是被騙的、更是被迫的,就像82年次以前11萬未服役的青年一樣,馬政府騙說年底前是最後一梯徵集,但朝令有錯隨時就改,因為募兵不順,所以改為延長一年。

82年次以前未服役的役男長輩,包括父祖、叔伯有可能都是當年陸一特的兵役權益受損者,父祖叔伯輩當年被騙當廉價充員兵已夠倒楣了,如今,這群陸一特的後代,依舊遭受到國民黨政府的消費對象。

上一代被耍、被玩弄如今權益要不回,徒呼奈何之際,連下一代都還在被國民黨政府耍著玩,如何讓這個不公不義不負責任的政府受到教訓,我想用選票向老K說不,更用選票終結它的執政之路,就是捷徑之一。

(屏東縣媒體工作者,軍第種兵老兵)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