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語焉不詳的王曉波

陳彥亨

關於連戰將出席中國九三大閱兵一事,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教授有所表示。其談話中有些是正確的,如連戰是以個人身分去(所以受統或受辱均須自負)、國共兩黨所稱的對日抗戰應是中華民族的抗戰(台灣本來就無八年抗日之戰)、當時的國民黨不止一個,且皆為雜牌部隊和軍閥(即南京的國民政府汪精衛政權,及重慶的國民政府蔣介石政權) 等。

但王曉波說,台灣人士參加中國閱兵大典,對台獨有影響,對台灣卻沒影響;又說對台灣領土、主權有所覬覦者會有震懾作用等,這當中聽來甚為不解,真是予人語焉不詳之感。

王曉波說,台灣人士參加中國閱兵大典,對台獨有影響,對台灣卻沒影響;又說對台灣領土、主權有所覬覦者會有震懾作用等,這當中聽來甚為不解,真是予人語焉不詳之感。(記者王敏為攝)

先論「對台獨有影響」一語。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想說的無非就是對台獨起打壓作用吧!精確而言,台獨乃是台灣欲獨自建國,使國家正常化,並非自中國統治下脫離出來(事實上也不在中國統治下)。再者,台獨已成為台灣人的共同體認,絕不會因連戰等至中觀摩閱兵就中斷或退縮。而「對台灣卻沒影響」更是瞎扯。無論台灣建國成不成,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都是居住在台灣嗎?怎麼會好壞皆不影響台灣?

再論「對台灣領土、主權有所覬覦者會有震懾作用」這一句。舉世除了中國,還有哪個國家或民族對台灣領土、主權有所覬覦?難道會是美國、日本,抑或其他第三國?想說的恐怕是台獨份子吧!奇怪,欲守護自己的家與國,使其不再淪為外來政權的殖民地,這樣也稱為覬覦?而若所謂的覬覦者就是中國,則自個拿武器揚威之餘,還震懾自個一番,真是聞所未聞。

最後論及連戰及馬英九之歷史地位。這部分不僅會出現在中國史,更會出現在台灣史。連、馬在台時間遠長於荷治時期的將軍韋麻郎、總督揆一,以及日治時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等,並且影響也遠大於這些人,特別是負面的影響。至於連、馬的歷史地位?若說在台灣史上不高,則在中國史上也高不起來,畢竟兩人皆屬於被打敗的國民黨後裔,又是企圖聯共制台者。

(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