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周年《安倍談話》的意涵

安倍的戰後70年談話之所以採取緩和的基調,主要是眾議院通過安保改革法案的目的已經達成,而付出的代價是安倍的內閣支持率暴跌至接近30%的警戒線,希望以外交成果提昇內閣支持率。

李明峻/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8月15日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周年紀念日,相關國家都舉行各種紀念儀式,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的《安倍談話》備受關注。由於安倍首相幾年前提出「侵略戰爭未定義論」,被視為是日本右傾的鷹派,而目前中韓與日本關係並不和睦,因此對東亞整體的國際局勢而言,《安倍談話》的內容可說是舉足輕重。

《安倍談話》備受關注。由於安倍幾年前提出「侵略戰爭未定義論」,被視為是日本右傾的鷹派,對東亞整體的國際局勢而言,《安倍談話》的內容可說是舉足輕重。(REUTERS)

安倍再次釋出善意

基本上,日本歷代內閣已多次承認二次大戰時期的侵略與殖民行為,並對鄰國人民所遭受的傷害表達歉意。如前日相村山富市(1995年、戰後50年談話),前日相小泉純一郎(2005年、戰後60年談話),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1993年)、宮澤喜一(1982年)等,分別對二次大戰侵略、慰安婦、日本歷史教科書的編寫等問題,表達日本政府的反省立場。此次《安倍談話》更是包含過去《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內反省歷史的包括侵略、殖民統治、深刻反省和道歉(謝罪)等所有關鍵詞,可說是釋出最大的善意與誠心。

對於這樣的內容,日本左翼當然持續批評的立場,日本右翼也對《安倍談話》表示失望,譴責安倍最終選擇向中韓投降,但《產經新聞》則讚揚《安倍談話》選擇向世界貢獻的道路。台灣的馬政府表示,期盼日本政府今後持續正視歷史事實,並能深切反省、記取教訓,以前瞻性思維及負責任態度,與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共同努力增進區域和平與繁榮。台灣民進黨則肯定安倍對維持和平的承諾,認為安倍願面對歷史,有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民進黨期待台日雙方能更緊密的合作,為這個地區和世界的和平、民主、繁榮做出貢獻。

對於《安倍談話》的內容,日本左翼持續批評的立場,日本右翼也表示失望,譴責安倍最終選擇向中韓投降。(Bloomberg)

同時,美國、澳洲、印尼、菲律賓先後表明讚揚《安倍談話》的立場,但北韓則強烈譴責日本愚弄國際,並沒向殖民統治朝鮮半島道歉。最受日本關注的中韓兩國的反應,南韓表示他們要聽其言、觀其行,但主要政黨與民間社團都不滿安倍談話,認為缺乏誠意。中國則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表明中方對《安倍談話》的嚴正立場,指出「日本理當向被害國國民由衷道歉,中國不容任何欺騙歷史的言行」。顯見《安倍談話》雖然難以獲得各方滿意,但某程度可以感受到已被接納。

《安倍談話》的兩項特點

此次《安倍談話》有兩項特點:首先,安倍改變此次談話的「私人」性質,而是於前一天(14日)下午5時召開內閣臨時會議,對其內容做最後的討論與確認,最後以「內閣決議」的形式發表。此點使得《安倍談話》不只是安倍個人的看法,更是日本政府的立場,並強調「此一歷屆內閣立場今後不會動搖」。其次,安倍在談話中直接表明,如今日本戰後出生的人已經超過總人口的八成,對於和那場戰爭沒有任何關係的我們的子孫,不應該讓他們背負一直謝罪的宿命,日本不應該一代接一代持續謝罪。安倍希望在「為歷史錯誤道歉」問題徹底畫上一個句號,將道歉終結在這一代人,斷絕連鎖性地「謝罪外交」。

安倍希望在「為歷史錯誤道歉」問題徹底畫上一個句號,將道歉終結在這一代人,斷絕連鎖性地「謝罪外交」。(REUTERS)

安倍的戰後70年談話之所以採取緩和的基調,主要是眾議院通過安保改革法案的目的已經達成,而付出的代價是安倍的內閣支持率暴跌至接近30%的警戒線,希望以外交成果提昇內閣支持率,因此今年秋實現中日高峰會談極為重要。其次,安倍拒絕接受「日本衰落論」,而日本要再做一流強國,實現「強國日本回來了(Japan is back)」,必須推動改革日本的大業,並重振日本經濟,而這需要東亞各國和諧的國際環境,特別是中日兩國的友好合作。

(原文刊載於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8月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