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募兵跳票,究竟誰之過?

◎蘇緯政

總統府與國防部異口同聲地強調,我國現行兵役制度是「徵募併行制」,而非「全募兵制」,因此沒有「跳票」的問題。尤其,總統府發言人更表示,這是因為「全募兵制」用語所造成的「錯誤期待」,甚至還歸咎於前朝政府縮短役期所導致。面對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政策,執政者怎能企圖以賣弄文字來粉飾錯誤,如此推諉塞責的態度,只會再次凸顯出執政的失能。

首先,針對總統府發言人所謂的「錯誤期待」一說,筆者建議總統府發言人應先做足功課再出面回應。具體來看,「總統府新聞稿」曾多次明確說明馬總統致力推動「全募兵制」,例如97年6月16日:「總統認為建軍思維也要有所改變,一方面要繼續推動國軍精實案,另一方面則要規劃『全募兵制』。」97年7月29日:「總統說,目前我國國軍中有60%是募兵,40%是徵兵,未來希望逐年減少徵兵,成為『全募兵制』。」97年10月21日:「推動『全募兵制』勢在必行。」98年2月5日:「全力推動『全募兵制度』。」100年5月12日:「我們將在新『全募兵制』的基礎上,強化防衛力量。」102年3月22日:「總統強調,我國正逐年實施『全募兵制』,希望2014年能達到全募兵的目標。」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因為「全募兵制」的用語造成錯誤期待,因此其實並無媒體所謂「全募兵制跳票」的情形。(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再者,行政院在立法院第7屆第3會期(98年2月)所提出的「行政院施政報告」第28頁之中,更明白指出:「賡續推動『全募兵制度』,自97年5月20日起,區分規劃準備、計畫整備、執行驗證等3個階段實施。103年底達成『全募兵』目標。」以及「因應『全募兵制』政策,已策頒推動全募兵制法規整理專案執行計畫。」除此之外,國防部在其所公布的「國防部中程施政計畫(98至101年度)」內容,亦對於「全募兵制」的執行有許多詳細說明,其中第4-6頁有表明:「為達成『全募兵制』之政策指導與目標。」

由前述各例可見,不論國防部施政計畫、行政院施政報告到總統府新聞稿,均多次提及「全募兵制」用語,因此,全募兵制並非「錯誤期待」,而應該算是「清楚交代」!如今面臨政策錯誤危機,是不是所謂「跳票」,相信全民自有公斷。最後,筆者建議總統府發言人對外澄清時應更謹慎才是,以免發言內容未經查明而失真,這才會造成人民的「錯誤期待」!

(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