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等不到中國客中轉 台灣國安外交航空已GG

◎衝次郎

海基、海協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預訂在8月24日至26日於福州登場。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證實,因雙方仍有「各自關心」的多項議題尚未談定,所以本次會議,將不會就「陸客中轉」發表「共同意見」。

身為台灣人,我們都知道,馬政府的陸委會,絕對是:沒有引起爭議,就不會先訂出必須嚴守的底限。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左)證實,因雙方仍有「各自關心」的多項議題尚未談定,所以月底的福州會議,將不會就「陸客中轉」發表「共同意見」。(記者王敏為攝)

那麼,這條「楚河漢界」當初是怎麼吵出來的呢?根據報載,由於中國方面堅持硬要將「穿越海峽中線」…等等所謂「兩岸」航路「優化」的議題,與「陸客中轉」議題掛鉤,甚至要求在「共同意見」內,「白紙黑字」寫明:雙方應合作研究,該如何藉由穿越海峽中線、陸客中轉…等方式,來加速優化航路…云云。台灣國防部見事態嚴重,才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基於國防安全,中華民國國防部,反對「兩岸」航線「直接飛越海峽中線」。

實際上,國際旅客中轉,是航空公司、機場與機場間的國際慣例,不牽涉任何協議簽署,但中國政府竟然昧於國際慣例,單方面在「兩岸」航線中,限制中國籍旅客來台中轉至其他國家,企圖弱化台灣國際地位,強化世界各國錯認中國與台灣屬於同一管轄領域的錯誤印象,其「陽謀」完全曝露無疑!

而政府、交通部與民航局,面對如此鴨霸與不遵守國際規範的中國時,不僅沒有積極抗議、設法規範,還放任中國籍業者在台灣大肆促銷,從台灣經中國沿海大都會城市中轉赴歐洲及美國的便宜機票。雖說部分高端商務旅客,考慮到時間成本,與航班銜接的順暢性,不一定會使用赴中國中轉的航空交通方式,但對於一般個人與旅行社而言,價格才是重點選用台灣國籍航空公司的旅遊團,比到中國中轉的費用,多了將近新台幣一萬元,在價格為王的自由經濟市場裡,台灣的航空公司業者,怎能不受到劇烈衝擊呢?

猶記今年初,中國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申請M503及W121、W122、W123…等,四條接近台灣海峽中線的新航線,且片面發布「飛航公告」,表示這四條新航線,「將於3月5日即時生效」。其中,南北向的M503航線,因貼近海峽中線,離台海中線僅4.2浬(約7.8公里),引發國安疑慮,進而在台灣社會引起強烈反彈。政府不思如何化解民眾擔心對國家安全造成傷害的疑慮,反而選擇由陸委會主委在立法院被動表示,基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政府接受中方的作法!喪權辱國,莫此為甚!

年初的新聞,中國向ICAO提出田四條新航線,逼近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國安疑慮。(民航局提供)

其實,在「兩岸」包機航線才剛開始時,中國就已經顯現其野心,密謀向ICAO提出申請,這麼多年來,台灣情報系統堪稱全面失靈、政府決策更是遲鈍如恐龍,僅依賴某技術官僚通報,才能及時以台灣、我國政府的身分,提出抗議,之後再透過美國的協助,才千鈞一髮的阻止了這場「陽謀」。沒想到六年過去了,同樣的危機場景重演,馬政府竟仍舊無因應對策,螺絲鬆脫、從國防外交到航空,和當年一樣,照樣缺乏國家一體的謀略,又由於當年的技術官僚已離崗,不再有人記得、及時通報警告,讓中國強渡關山、搶灘成功。

至於應留守卻未守放假去的笨蛋官員,見木已成舟,竟然只會壓公文隱藏,終陷無可挽回的局面,馬政府為了面子或甚麼不可得知的黑暗內幕,竟甘之如飴、大口吃下爛攤子,台灣的安全與尊嚴又該如何呢?!真令人痛心疾首。尤其失守昏官居然還能風光榮退,敲鑼打鼓轉任國家的飛安高官,一國之國防外交航空,實在可以說,簡直全盤皆去。

回憶起就在不久前的五月,金門舉行「夏張會」,當時會議達成、並且對外宣布的共識是,雙方敲定第11次高層會談,並於會談中,發表同意「陸客來台中轉」的共同意見。中方當時想要拿出一點「陸客中轉」的甜頭,來利誘台灣,以「航路優化」、「縮短飛航時間」…等等糖衣包裝,企圖開放「兩岸航班」直接飛越「海峽中線」,利誘不成,旋即翻臉轉為威逼,所謂「金門共識」,三個月即跳票。這樣的國家,台灣還要相信嗎?馬政府在放手M503航線之後,不見任何檢討,一路落漆自嗨。這樣的執政者,真的會好好為我們國家嚴守、把關「海峽中線」嗎?怎能不叫老百姓悲觀呢。

(航空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