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調漲基本工資 照顧勞工

◎鄭佑璋

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最新「生活滿意度」民意調查,針對目前工作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有七成二民眾表示滿意,創下六年來新高。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出決議,靜俟景氣、待11月下旬再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勞團希望依照目前經濟數據微調300元基本工資的希望宣告破滅,相信不會令民眾生活更為滿意。

生活滿意度的發布民眾無感,薪資不調整我們比較有感。圖為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七月時到勞動部提合理基本勞工薪資要求。(記者王藝菘攝)

對照國外的例子,美國紐約州與洛杉磯市已決議調漲勞工基本時薪;而南韓也於今年七月初,審議通過2016年最低工資調漲案,決定將明年的最低時薪調升8.1%,定為6030韓元(新台幣178元),姑且不論美國地方政府的調薪方案,在相同面對景氣衰退的南韓,大統領朴瑾惠除調漲最低工資外,更大膽提出希望企業將資深員工逐年減薪,省下的錢轉向雇用年輕員工的構想,並獲得過半企業的支持。

回頭看看台灣,企業主不願調整最低工資的理由只有三個:1、大環境不好增加企業成本;2、供資調漲影響競爭力引發企業出走;3、資本工資調漲只是肥了外勞。若認真思考這三個理由,吾人也可以反問企業主三個問題:要到何時景氣才會好,景氣好,員工沒分享成長果實,景氣不好更要縮衣節食?企業經營是否僅有以減少勞動成本來增加獲利的唯一經營方式?為了降低成本引進外勞,難道能以基本工資合法剝削外勞血汗?

勞方要調薪,資方永遠有話要說,不願意分享得利的果實又要勞方分擔時刻的艱難,合理嗎?(記者王藝菘攝)

筆者認為,據統計台灣中低收入戶平均每戶收入約2萬2000元,為了讓大多數勞工溫飽,最低薪資應該維持在2萬2000元以符合民眾實際需求,因此,筆者有個建議:政府應建立一套讓勞團與工商團體能接受,能依客觀經濟民生數據調整的基本工資計算方式,而非讓基本工資審議程序成為殺價與喊價的菜市場。

長期以來,政府忽略勞動收入是國家活絡經濟的基本手段,最低工資更是照顧勞工賴以溫飽的重要民生課題,政府部門應該定期調整基本工資以照顧民眾生計。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