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失焦的總統大選

林聖象

自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以來,臺灣歷經四次總統大選最後皆淪為族群動員與藍綠對決,造成國家社會裂痕日益加深而台灣發展依然原地踏步,僅能緬懷往日亞洲四小龍之榮光,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全球化的挑戰與中國大陸的崛起中束手無策,然而,距離2016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對於未來四年的政策闡述卻依然如空中閣樓。

筆者認為,蔡英文陣營面對可能迎來的勝選抱持鴨子划水的態度,只顧著低調走訪基層與避免不利議題被操作,面對民調低迷的洪陣營,採「無聲戰法」,認為只要不犯大錯即可勝選,完全不與洪營正面衝突,此法能成功在於洪營本身論述也很薄弱再加上馬政府執政不力民怨深深雙重因素下所造成。洪秀柱陣營面對蔡英文之策略,採取操作藍綠對決訴諸基本盤,由於馬政府施政倒行逆施,造成大環境對藍營不利,洪秀柱僅能透過操作藍綠對決與黨內動員,確保其能保住基本盤。

作者認為,蔡英文陣營面對可能迎來的勝選抱持鴨子划水的態度,只顧著低調走訪基層與避免不利議題被操作。(記者陳志曲攝)

相較於2012總統大選倉促上陣,此次蔡英文已準備3年多,也少了紛擾的初選,且得到民進黨提名後的每次民調都透露出蔡氏極有可能在2016年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理應有非常高的正當性推出打動人心的政策牛肉,然而對照其十年政綱的推出時間,從2011年8月16至25日陸續推出8場的政綱記者會,2016大選至今尚未看到蔡英文的具體政見,究竟要如何說服台灣人民相信她能帶領大家開創新局面呢?

洪秀柱比起蔡英文更顯得窘迫,自5月16日國民黨初選確定只有洪秀柱通過門檻;6月15日確定以46%通過破磚民調;7月19日在全代會上以鼓掌通過的形式,正式成為國民黨2016總統候選人,至今3個禮拜過去了,不但沒有強而有力的政策主張,更因為聲勢太差導致不斷有人跳船,還有傳聞不斷的「換手」聲浪,可說是蔚為奇觀。洪秀柱陣營為了打破窘境,開始鋌而走險操作爭議話題,蘇德勒颱風導致全台2百77萬戶大停電,原因在於輸電系統遭颱風破壞,而非供電不足,然而,洪秀柱卻趁此發表其能源政策,主張停電是因為電力不足,所以要重啟核四,如此謬論豈不滑天下之大稽。

洪秀柱陣營為了打破窘境,開始鋌而走險操作爭議話題。(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8月9日接受電視專訪後,洪陣營竟也小題大作地為此發新聞稿,諷刺蔡英文出入都搭高鐵商務艙,而洪秀柱本人都作普通座,用以凸顯自己出身基層,筆者不禁想問洪副院長,立法院依法都會提供委員交通補助,因此無論搭飛機或是高鐵的費用皆可公費核銷,即便正式提名為黨的總統參選人後,交通費用都是由小額募款所支出,但是過去20幾年來慷人民之慨報公費,現在選舉怕爭議所以才不敢辦理核銷,真可謂「只許秀柱核銷,不許英文自費」。對照柯文哲市長搭經濟艙被國民黨批評作秀,蔡主席自費搭車被說是權貴,而洪副院長選舉到了改搭經濟艙就是苦民所苦,這種邏輯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距離投票僅剩半年不到,敦請各位總統候選人,將失焦的選舉拉回正軌,以汗水取代口水,用對策取代口號,拋開意識形態的束縛,以人民幸福為依歸,盡快提出具體政見爭取民心,由衷希望目前最有可能勝選的蔡主席,不要因為馬政府爛就偷懶;目前稍居劣勢的宋主席,能夠盡快告別省長年代的光環,告訴人民你如何重新帶領台灣恢復光彩;而暫居下風的洪副院長,不要輸了選舉也輸了格局。

作者為2012首投族國政觀察團發言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