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70年終戰 日本首次大規模憑弔

◎張月環

終戰70周年紀念,圖為潮音寺一景。(作者提供)

日前,約近200人的日本人及台灣人參加終戰70年,首次來貓鼻頭的「潮音寺」,舉行大規模的憑弔祭拜。「潮音寺」由二戰上等兵中嶋秀次聚資所建。二戰末期中嶋秀次與同袍搭乘運輸艦「玉津丸」,於開往馬尼拉的巴士海峽中、遭美國的潛艇魚雷擊沉,他不飲不食,漂流了十二天十二夜才被貓鼻頭當地居民所救。當地居民協助焚化遺體,燒了四天四夜。除了日軍外、尚有韓籍及馬來西亞等外籍人士。中嶋秀次感於同袍的死傷,花畢生精力建立潮音寺,以紀念當時二戰在巴士海峽被美艦擊沉的船隻弟兄。據他在「潮音寺建立之由來」的記載:「這周邊海域,約有三百隻大型運輸船被擊沉,近三十萬英靈沉於海底」。命名「潮音寺」是當時的調查局外事課長辜劍虹,主要是感受到巴士海峽的「潮騷」,恍若戰歿亡友的聲音所致。

憑弔一景,捻香者為台灣協會理事高寬。(作者提供)

幾乎每年都有日本人來「潮音寺」祭拜,但像今年由日本官方-台北及高雄現任交流協會所長、高雄前任所長野中薰等連袂正式出席的,是70年來首見。祭拜人士除了遺族外,匯集了各界菁英,包含作曲家、作家、學者、業界董事長、眾議員等及眾多媒體人士;獻花人士台灣有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日方則是前總理大臣海部俊樹、眾議員小泉進次郎、西村真悟等重量級人物。翌日除了日本各家媒體報導此事外,NHK也以特輯「戰後70年 流傳悲劇慰靈祭」,報導「潮音寺」始末及這次追悼會的前後情景;反觀台灣的媒體似乎不重視這次的事件,還是刻意低調迴避?畢竟未見任何官方人士出席此追悼會。

披駕紗誦經遺族者為吉田宗利,其父為<吳竹>驅逐艦的艦長,其左為台北交流協會所長沼田幹夫、其右為高雄交流協會所長中村隆幸先生。(作者提供)

歷史的劇不能重蹈覆轍,但也不能遺忘。

日本在紀念終戰70周年,電視媒體也反省為何周邊國家對日本心存芥蒂,因為教科書没有真實的記載二戰的史實,把侵略寫成「進出」,對於殖民之事故意刪除不談,造成年輕人不知史實,使得周邊國家認為日本没有誠意。日本媒體更報導德國致力於修復二戰對鄰國的傷害,從小學三年級起就討論二戰德國納粹黨對猶太人的迫害,迄今仍對當時納粹黨所做的行為提出罪行予以懲罰。例如德國最近對一位已是九十歲的前納粹衛兵,提出58項謀殺罪起訴這名老人便是一例。曾與德國打過戰的法國人說,他痛恨當時的德國兵,但是二戰後,看見德國很努力的彌補創傷,認為當今的德國做得不錯。在德法交界地,甚至可以看見德法警員攜手合作,巡邏邊境。同樣是戰敗國,與德國相比,日本媒體認為他們的政府有待改進。

歷史的價值端於現在如何讀解,而現在的讀解是繫於未來更能美好。如果沒有開闊胸襟、前瞻未來的一個「誠」的史實,是國家的不幸。想到最近台灣的莘莘學子,為課綱微調所做的奮鬥,讓我們覺得這福爾摩沙-台灣還是可以期待著,深信他們的努力絕不會白費。

詳情請見: <戦後70周年記念 2015年バシー海峡戦没者慰霊祭>
注:バシー海峡為巴士海峡

(國立屏東大學 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