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七年之癢,國親再搶泛藍代理人

◎黃易

宋楚瑜宣布投入參選2016總統後,接連民調顯示其支持度超越洪秀柱,成為泛藍軍的正港領頭。隨之而來的,就是本周國民黨再掀跳船潮,自鄭汝芬、李慶元等人開始,接續上週李鴻鈞,本週再傳出顏寬恒及張嘉郡接連棄戰退選,這股無法停止的棄船潮,讓國民黨在2016敗選前,就已經面臨政黨泡沫化、邊緣化的危機,日後恐再無東山再起的機會。

造成國民黨立委恐慌的原因,無非宋楚瑜民調領先洪秀柱,國親本是泛藍同宗,立委候選人根據民調及母雞的效應,為了己身利益,選擇相較於支持度較高的母雞宋楚瑜,是合情合理的選擇。從這個角度看,洪秀柱不惜提出與黨中央唱反調的「核四續建」說,其目的就在先鞏固自己的深藍選民、穩住基本盤,避免在這波立委棄船潮提早面臨棄保,採「先穩軍心,再圖大謀」的戰略,卻又加深與朱立倫的矛盾。

宋楚瑜宣布投入參選2016總統後,接連民調顯示其支持度超越洪秀柱,成為泛藍軍的正港領頭。(記者李立法攝)

而對宋來講,雖然民調支持度及看好度皆排名第二,相對於洪更有勝選機會,但親民黨的組織與財力資源,與國民黨來相差一大截,雖說已有棄船效應出現,但會擴大到多少,目前尚未知曉,假使激發國民黨的危機意識,錢糧資源下放給立委候選人,國民黨回歸大團結,棄船效應也可能立即被終止,最後若重演2012年的慘劇,就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因此在選戰操作上,宋楚瑜的細膩程度得先高過國民黨一籌。 

泛藍大分裂,國親兩黨的首要目標皆是避免被棄,而最大任務即是立法委員的席次擴張,宋楚瑜在2012年時親自上陣,成功讓親民黨死而復生,得以今日在立法院有一席之地。而對國民黨來說,將是使立委席次的損失降至最慘,避免變成2008年的親民黨。國民黨執政七年、親民黨等待七年,雙方雖立場角色互換,但對台灣人民來說,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老劇本,時隔七年又再次上演,都沒什麼長進。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