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放寬申請外籍看護工的隱憂

◎辛楚

政府一向將外籍看護工定位為我國長期照顧服務的替代人力,但現況卻是在宣導不足、稽查不力與處罰不重之下,外籍看護工從事家庭清潔、托育、幫忙做生意,再加上部分利用外籍配偶方式另類輸入外籍看護工,使得外籍看護工已成我國大多數家庭「支柱」, 勞動部日前更宣布放寬「85歲以上長輩經醫療機構評估有輕度失能就能申請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雖立意良善,但恐讓國內已蕭條的就業市場更雪上加霜,再不思改善我國長照服務能量,以後可見的景象是由外傭推著輪椅的老人堆在公園或是堆在機構中任由老化失能逝去。

我國長期照顧服務人力不足已是多年老問題,政府部門自己的調查報告也坦承,並歸因於訓練不足和就業環境不佳,雖已逐漸提出改善作為,但和已步入老化社會的老年人口成長速度相比,顯然緩不濟急,加上國人對外籍看護工視為家僕以彰顯身世地位象徵的錯誤觀念和不肖業者有利可圖推波助瀾下,外籍看護工迅速補足缺口,並有如洪水般無法遏止。

勞動部日前更宣布放寬85歲以上長輩經醫療機構評估有輕度失能就能申請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記者張嘉明攝)

這些廉價勞工也衝擊我國就業市場,連帶使得多數國人收入減少,但仍打腫臉充胖子硬是要有外籍看護工,於是要求聘僱更低薪的外籍看護工還變本加厲要求外籍看護工做更多事,而外籍看護工薪資在輸入與輸出國兩方仲介以及雇主的三方剝削下減少。

根據政府部門調查,完成長照人力訓練者留任的比率在一成左右,主因在照顧服務員未獲專業角色肯定,社會地位偏低、工作時間長且辛苦、身體及精神之壓力負荷大,加上升遷機制受限,筆者認為在「長照法」已通過,兩年後即將實施,照顧服務員的專業角色已獲法定規範,對於低薪與低成就感,應注入大量資金以提升照顧服務員薪資和提供獎勵金來留住人力,未來如果《長保法》順利通過,依草案的規劃,我國長照保險法有限的財力僅能提供基本長照服務實務給付,且無法挹注照顧服務產業能量,恐重蹈日本介護保險欠缺照顧能量的覆轍(日本現正藉由各項措施來鼓勵幼兒、青少年來陪伴與照顧老人,並藉由開發銀髮人力來鼓勵老年人口就業,以減緩老年失能速度)。

如同健保所提供有限的醫療照護,醫療險能補不足之處,但之前保險業藉著搭《長照法》與《長保法》的順風車大量推出相關保單並利用民眾恐懼老化失能沒錢沒人照顧的心態吸金,但因為是現金給付,無法提升我國長照服務人力,形成有錢也找不到照顧服務員,且現金給付恐用不到被照顧者身上而流入家屬口袋被挪為他用,目前金管會已通過「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增訂「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專章規範人身保險業辦理實物給付型保險業務,未來期待有良心的保險業者能和長照服務業者進行異業結合,將保險業的資金注入培植照顧服務產業,實質提升照顧服務人力的就業環境,讓國人能獲得更優質的長照服務。

政府政策並無法針對個人量身訂定客製化服務,呼籲國人,自助而後天助,保持寬闊的心態迎接老化,多活動以避免失能,讓自己能有個充滿活力的銀髮生活。

(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