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賴清德彈劾案,市長還是市長嗎?

陳同學

近日,監察院通過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彈劾案,引發了許多爭議、評論,有關注此事的人應該都可以看得出來,支持彈劾者大多認為賴市長不能、也不該在議長賄選案未判決前,因為一個人而耽誤了府會之間的運作。而反對彈劾案者,則是強調監察院擴權違憲,應由行政院出面協調府會爭執。

可以想見這兩方都可以提出千百種論點和前例,不過彈劾案通過已是事實。那麼,彈劾案之後呢?對於一個台南市的居民來說,這件事究竟造成甚麼影響?市長還是市長嗎?不是賴清德,難道在綠遠大於藍的台南,將要出現國民黨籍代理市長?

賴清德在彈劾案後表達無法接受監察院彈劾,並重申「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立場。(記者洪瑞琴攝)

就目前公懲會可能做出的懲處來看,由於台南市長是民選首長,5月修法後,包含免職、剝奪退休金、減俸、罰款、撤職與申誡等都適用。李全教動作頻頻,發函至行政院建請將市長停職又被回覆「目前無法處理」。假如真的出現遭到撤職的情況,難道台南市民真的可以容忍所謂「中央」派來的代表?(更不用說包含局處首長等一級主管也有可能一併撤職)。

若真如此,在補選前,台南市政可見的未來將是一片混亂。如果賴清德投入補選,也只是再次證明他在台南的高支持度,台南是不會輕易變天的。而最後,李全教若是鋃鐺入獄,前面發生的一切豈不形同一場鬧劇?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