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華台北、中華南京?

蔡濁瀝

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兼任教授王曉波近日頻頻在媒體公開強調,「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王曉波教授甚至還扯上憲法『固有疆域』的概念來強調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是不容挑戰爭辯的事實。王曉波說,如果不同意中華民國首都是在南京,請把憲法的領土『固有疆域』改成『現有疆域』。

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兼任教授王曉波近日頻頻在媒體公開強調,「我國的首都是在南京,但是我們目前在台灣地區的首都是台北」。(記者陳奕全攝)

我想請教王曉波教授,就算是以憲法『固有疆域』的概念來看,我就只能同意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嗎?當然不是!不知道王曉波教授的國中歷史有沒有學好,中華民國在1912年建國之後,一直到1928年的至少15年間,首都都是在北京而不在南京南京是1928年國民黨勾結蘇聯外國勢力武力奪權後才遷都的。

甚至連孫文一直到死的時候,中華民國首都都是在北京。莫非王曉波教授認為憲法『固有疆域』的概念,192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不存在?如果1928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不存在,首都不在北京,那當時『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的首都也不在南京,而是在廣州。而且1928年之後,因為戰亂,中華民國首都還曾遷到洛陽、重慶等地。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的時期只有1927~1937年及1946~1948年的十年左右期間,比在北京的時間還短。所以誰說以憲法『固有疆域』的規定,只有南京才能是中華民國首都?

王曉波教授一句『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南京』,充分凸顯出讓過去國民黨長期以政治宣傳為出發點的歷史教育,根本就是坐井觀天、以偏概全的荒謬洗腦史觀。如果以馬政府堅持的國民黨大中國史觀立場,台灣的運動選手過去在國際場合使用『中華台北』的隊名,恐怕都有牴觸憲法、搞台獨的嫌疑。不如新課綱上路之後,馬政府也一起把『中華台北』正名為『中華南京』隊。明年看看我們『中華南京』少棒隊的小將們,能不能以符合大中國統派學者口中憲法規定的隊名爭取世界冠軍,替符合憲法固有疆域規定的中華民國爭光。

半導體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