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馬貢達:海地野人奴隸的傳奇(下)

在巫毒教的護佑下,馬貢達充滿領袖魅力,制定獨特的秘密溝通方式,暗地整合山區內的凌散力量。六年來,一到了暗夜,巫毒教戰鼓便鼕鼕響起,令人血液沸騰……

陳小雀

自第一個黑奴抵達加勒比海後,黑人文化注定成為加勒比海各島的文化特色。在黑人文化中,各式各樣的非洲鼓乃不可或缺的樂器,不僅用於伴奏,也在宗教、醫療、革命、組織裡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巫毒教儀式中,急促猛烈的鼓聲營造出神聖情境,儼然溝通天地人三界的符碼。

在巫毒教儀式中,急促猛烈的鼓聲營造出神聖情境,儼然溝通天地人三界的符碼。(www.theguardian.com)

巫毒教主要使用三種鼓,各有不同功能。第一種,稱為「瑪曼」(Mamán),亦即大鼓之意,以其強烈鼓聲居領導位地,代表金星和月亮;第二種,用以召喚太陽與火星的能量;第三種,則因體積最小而有小鼓之稱,象徵水星。於是,信徒的禱詞、祭司的符咒與神靈的神諭,均在鼕鼕鼓聲中完成盟約,形成強而有力的神秘能量,更蔚為凝聚彼此意志的信號。

信徒的禱詞、祭司的符咒與神靈的神諭,均在鼕鼕鼓聲中完成盟約,形成強而有力的神秘能量,更蔚為凝聚彼此意志的信號。(edicionespda.blogspot.com)

在巫毒教的護佑下,馬貢達充滿領袖魅力,制定獨特的秘密溝通方式,暗地整合山區內的凌散力量。六年來,一到了暗夜,巫毒教戰鼓便鼕鼕響起,令人血液沸騰,一山傳過一山,從山巔到森林,再從森林到平原,不斷召喚同伴起義抗暴。海地官方史料對馬貢達著墨不多。古巴作家卡本迪爾(Alejo Carpentier, 1904-1980)以馬貢達的傳奇為藍本,創作出《塵世王國》(El reino de este mundo),透過魔幻寫實技巧,勾勒出馬貢達那半人半神話的形象:

獨臂馬貢達,巫毒教覡師,毒物之師,充滿眾神降臨的非凡能力,擁有海洋另一端眾神所賦予的至高權力;於是,眾望所歸,宣布發動消滅白人的聖戰,冀望在聖多明哥建立偉大的自由黑人王國。

馬貢達寫下一首十四音節詩,做為聖戰誓詞,激勵其他黑奴共同敲起巫毒教戰鼓。這聲聲尋求解放的吶喊,比法國大革命所譜寫的《馬賽曲》早了四十年:            

創造太陽的善神,

爾讓陽光照拂吾族,

讓大海湧起巨浪,   

讓暴風雨發出怒吼……

丟棄白人的神像吧!

吾族異常渴求

自由無價故吾人甘願赴義渡吾族!

為了消弭馬貢達的起義勢力,法國殖民政府對一名俘虜用刑,迫使他供出馬貢達的藏匿地點。馬貢達終究失敗被捕,而於1758年一月二十日,被押解至法蘭西角(Cap-Français,後來易名為海地角)的廣場上,將他活活燒死,殺雞儆猴。對此,卡本迪爾再度以魔幻寫實筆法,刻劃出馬貢達遭法國殖民當局燒死的神秘氛圍,將黑奴魂魄昇華為民族英雄:

馬貢達已被綁在受刑的柱子上。……火舌已流竄到斷臂人的身上,吞噬著他的雙腳。此時,馬貢達舞動著那無法綁住的殘肢,並沒因受傷而減少震懾程度,反而更加嚇人,口中發出狼嗥且無人聽懂的咒語,軀體猛然往前一衝。綁著他的繩索鬆落了,黑人的身子騰空一躍,掠過眾人的頭頂,消失在奴隸群體的黑浪中。

卡本迪爾再度以魔幻寫實筆法,刻劃出馬貢達遭法國殖民當局燒死的神秘氛圍,將黑奴魂魄昇華為民族英雄。(espadequinto.blogspot.com)

廣場上喧天價響:「馬貢達已被解救了!」 

當時在場的黑奴均深信馬貢達羽化登仙,但革命戰火並未因此而熄滅。在這條追求自由的漫漫長路上,至少有十五萬黑奴犧牲生命。1804年,終於建立海地共和國,係繼美國之後,美洲第二個宣布獨立的國家,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由黑人所建立的民主國家。巫毒教是昔日黑奴的精神食糧,如今則為海地合法的宗教。

1804年,海地共和國建立,係繼美國之後,美洲第二個宣布獨立的國家,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由黑人所建立的民主國家。巫毒教則為海地合法的宗教。(chikaoduahblog.com)

除了海地外,其他如古巴、多明尼加、巴西等曾經大量輸入黑奴的國家,也曾走過慘絕人寰的蓄奴文化。巫毒教之於海地,就如「聖得利亞」(Santería)、「剛果道術」(Las reglas del Congo)、「良尼哥主義」(ñañiguismo)等之於他國,非洲信仰慰藉了黑奴的心靈,讓黑奴得以徐徐鍛鍊出堅韌毅力,傳誦動人的英雄詩篇。在天主教信仰與原住民文化的濡染下,非洲信仰因而漸漸在地化,褪去抗暴戰袍後,反而揮灑出斑斕的民俗色彩,成為今日最璀璨的宗教藝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