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歷史系學生看課綱調整

王奕筑

「那些反對者就是想要搞台獨史觀。」姑且不論他對台獨史觀的態度,這句話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可以打臉那群口說「這群年輕人不理解課綱」的大人們。

因為課綱調整(我不願使用微調這個字眼),調的不只是歷史,還有公民、地理、國文,難道我不能反對除了歷史外的其他課綱嗎?說這些話的大人們又真的理解課綱修改了甚麼嗎?
我就認為地理跟公民有很嚴重的問題,地理的課綱上直接使用了歧視性的字眼諸如「外籍新娘」、「菲傭」「印傭」,真想請官員看一部電視劇「別再叫我外籍新娘」;公民文化的那一部分,在多元文化前加:「臺灣社會具有深厚的中華文化傳統」,以及「說明家人、家族、同儕關係對於人之生存的重要價值。介紹家族的形成及其在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性,並說明隨著都市及工商業的發展,傳統家族雖逐漸式微,但對祖先的崇敬、對父母親長的孝順與親族的凝聚,仍是現代社會中的重要價值與力量。」

此次課綱微調,不只有歷史課綱有作更動。(記者羅沛德攝)

在建立中華認同時,非常地不尊重原住民各個族群的文化、臺灣近年人口越來越多的新移民文化等等,談多元文化的同時硬要加一句前提主流文化、以中華文化的家族觀念看待其他文化,真的有一顆多元尊重的心嗎?

我也有疑問的是,究竟什麼是中華文化?各個時期過來的漢人(姑且認為漢人及後代為社會多數),到臺灣後沒有修改原本的文化習俗嗎?和其他文化融合後不能說是一種新的文化嗎?你如何判斷什麼是主流文化?那群課綱委員們又有誰能回答這些問題呢?

國文調高了文言文比例,應選的文化經典教材增加了楚辭、荀子、史記,不明白為何。即便回到歷史課綱吧,找一群非歷史專業的來修訂,這不是在羞辱歷史專業,是什麼?原來23%是微調,原來歷史敘述可以依改了多少字來算,所以「我闖進教育部」跟「我走進教育部」其實改動的幅度很低,改動連20%都不到。

在臺灣,當個政府的反對者,你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什麼議題都要深入了解才可以反對,有不了解的地方就是你被洗腦了你該死該滾回家去安靜讀書什麼都不要做;當支持者就輕鬆多了,只要輕飄飄地說一句「暴民」即可,不用思考,因為你是中立理性客觀的好棒棒。

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