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日本江戶時代最暢銷的養生指南:貝原益軒的《養生訓》

貝原益軒是江戶時代初期的重要儒學家、博物學家、平民教育家。早年的貝原為學專門於朱子學,所以世人多半以江戶時代的重要儒者視之。但學術思想世界之外的益軒,也是一位體弱多病的文人。不過,愛好學問的益軒為了在江戶時代追求健康、養生之道,他便把研究學問的方式,轉移到了研究養生術的方面。

藤南多桑

自從看了日劇《仁醫》後,便一直對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感到異常的興趣,特別是前近代醫藥不發達的時代,一般庶民大眾究竟是如何面對疾病,以及各種生老病死上種種的無常變化。於是,便在研究之餘,開始由電視劇、動漫,以及歷史知識性的節目作為研究上的入手門徑,進一步則想借鏡日本歷史中的醫學史案例,來擴充自己的知識面。

歷史研究者的直覺,總讓我深深以為醫學史、身體史等領域的未來研究方向,應該可以結合東亞前近代社會中的方方面面,來作一個綜合性的討論與思考。不過,這牽涉太廣,只能留待後話了。另一個對這問題感興趣的原因,也許是自己身體不好的緣故,這也可說是另一種緣份吧。

最近,恰巧在NHK的歴史報導性的節目《歷史秘話ヒストリア》中,看到了一節専門介紹江戸時代體弱多病的讀書人-貝原益軒(1630-1714)如何在醫藥知識較不發達的時代,想方設法,力圖自救,並且努力專攻於養生術的歷史揭秘專題報導。該集以〈史上初のベストセラー健康ガイド ~病弱・益軒の「養生訓」~〉(歷史上第一本健康指南暢銷書)為題,聚焦於江戶時代的重要學問家貝原益軒。

貝原益軒像(維基共享)

貝原益軒(1630~1714)是江戶時代初期的重要儒學家、博物學家、平民教育家,他曾在長崎、京都、江戶等地游學。早年的貝原為學專門於朱子學,所以世人多半以江戶時代的重要儒者視之。但學術思想世界之外的益軒,也是一位體弱多病的文人。不過,愛好學問的益軒為了在江戶時代追求健康、養生之道,他便把研究學問的方式,轉移到了研究養生術的方面。益軒開始大量地閱讀中國的中醫醫書與本草學、藥物學、植物圖錄等的相關書籍,增加各方面的養生知識。並且,貝原益軒每天更開始詳細記錄下相關的閱讀心得,以及服藥效果等等的記錄。

透過《歷史秘話ヒストリア》節目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到貝原益軒創立了一套類似明清士人讀書日記、修身日記的養生方法。他每日都以日記簿記的方式,詳細記錄身體各方面變化,並且日復一日,持之以衡的建立個人健康的備忘錄。特別是在益軒成家後,由於妻子的身體也不好,益軒更加致力於鑽研相關健康養生術的學問。為了夫婦倆的健康,貝原益軒詳細地記錄下了夫妻倆每次生病時,大夫們用藥的種類,藥方,以及夫妻倆服藥後的各種治療效果等等。甚至,益軒更突破時代的限制,試圖利用當時量米稱重的大型工具,實際來秤量體重,並且加以詳細記錄,形成個人長時間的健康記錄。

貝原益軒的利用日記每天記錄各種身體變化與服藥、用藥情況的養生法,可以說是超前整個東亞當時的醫學知識,開啟了一系列全新的養生觀念。因此,節目中稱此種養生長命術為「記錄式健康法」。簡言之,也就是:「讀書長知識,記錄保健康」。

當然,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人物,貝原更廣泛收集各類的本草學知識,編輯出了一部鉅著《大和本草》,共計二十一卷,還包括了植物圖譜等。貝原在本草學上的努力,使得本草學不再只是文獻上的考訂,進而有了植物學、博物學的面向,收錄了許多日本所特有的植物。該套本草學鉅著,可以說是融合了儒學、農學、和漢古籍知識於一體的創舉。

大和本草書影

總體而論,貝原益軒在經過多年的研究後,將其心得整理成《貝原養生訓》一書,其中包括了幾個重要的養生原則:

1.養生術的最基礎,就在於「心氣」的培養,務必要心和氣平。(心を和にし、気を平らかにし)。

2.飯後的適當運動,幫助消化(毎日晩飯後,要行三百歩左右)。

3.毎天用塩漱口,並且叩齒三十六下(愛吃甜食的江戶人,自然必須注意牙齒)。

4.要吃熟食、熱食,不要吃「生冷堅硬」的食物。(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多吃溫熱的熟食,貝原益軒的日記中時常提到胃痛與腹瀉)。養生訓裡提到胃之氣,就是元氣之一。

5.記録體重,並且記錄病情。(過胖不宜,過輕也不好)

6.酒、食、茶、湯,僅食七、八分飽,不可過量,不可夜食。(以防消化不良)。早上食粥最好,有助身體津液的生成。不可貪食瓜果、冷麵。

7.已身非私物,是天地父母之恩,所以維持生命,得享天年,是很重要的事。(貝原益軒是朱子學者,這種想法應該源自於儒學思想的傳統)

8.家庭之中要有夫妻相處,要有「敬愛心」,「夫婦圓滿」下,方能養生。(貝原夫婦在倆人重視養生下,都有相當的高壽)

貝原益軒的《養生訓》

透過重視養生的原則,原本多病的貝原益軒與妻子獲得了健康,得享高壽之年。時至今日,貝原益軒的《養生訓》已非一家私著的秘笈,而是在線上資料庫上可以下載閱覽的電子書了。

2013年為貝原益軒逝世三百年的紀念,時至今日,養生知識大行其道的當下,這位多病的讀書人的生平份外讓人感到有趣。他努力利用知識上的熱情與好奇心,開創了全新的養生方法,超越時代的限制,理解到了養生長壽的重要原理原則。現代的人雖然享受著資訊上的便利,可以隨意取得各式各樣的知識與訊息,但要如同貝原益軒身體力行,數十年如一日堅持養生原則的人,反而是少之又少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日本江戶時代最暢銷的養生指南:貝原益軒的《養生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