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口號教育時代已過,請人不要用香蕉

翁敏雪

教育部要求校方要為校內工讀生、兼任助理加納勞、健保。繼台師大決定停聘200餘位教學助理後,政大也以經費有限為由,預計全面停聘工讀生。政大校長直言:期待同學願意沒有實質金錢收入,也主動願意為學校服務。

學生時代,曾有老師直言一代不如一代,覺得講台下的我們不用功。但是老師的上課內容,卻二十年如一日沒有想過要更動教材,研究主題多年來擴展度不多也不深,雖然如此,卻比尚未長大的後進更有機會申請到研究經費,持續睥睨著後浪。

政大以經費有限為由,預計全面停聘工讀生。政大校長直言:期待同學願意沒有實質金錢收入,也主動願意為學校服務。(記者廖振輝攝)

能力有時是從看似不重要事情的處理過程中慢慢累積,這是事實,但是,學校及教授們,有時除了那張嘴,真的有讓人學習的地方嗎?如果付出勞力根本學不到甚麼,真的那麼愛吃苦當吃補嗎?且民以食為天,只有工作沒有收入,要去吃土嗎?

政府許多政策常常沒有配套措施,讓善意往地獄之路走。學校經費有限,聘請一個熟悉業務的專職者,與改成多個不熟悉業務的兼任者,做事能力不對等,產值絕對有落差,學校難免有所考量。但希望對方無償奉獻,就要提供吸引人的蘿蔔。口號教育的時代過去了,期待學生不要金錢,那就看學校能給學生多少學習的機會與能力。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