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民進黨操弄了民意,還是民進黨順從了民意?

◎三木

課綱爭議延燒多時,無論是學生說的、統派十人小組說的,國民黨說的或民進黨說的,都只是一方之詞。各大勢力最終爭取的,無非就是民意結果的認同。「誰在民意多數的一方,誰就是此時的老大」。公共事務說到底,就是一套爭取群眾支持的博弈。

民調結果已經正式出爐,民進黨在30日公布課綱民調。數據顯示,高達61.8%的民眾認為教育部提告學生不適當,72.1%民眾認為課綱爭議多,應暫緩實施。此外有40.4%的民眾沒有必要調整課綱,更有54.2%的民眾支持學生發起的反課綱微調行動。

事實證明,國民黨與統派小組期望的課綱微調,已遭台灣的多數民意否定,教育部荒謬對學生提告的舉行,更不是民眾樂見的結果。課綱爭議至少在認同層面已是大局底定,剩下的實際層面,就是國民黨要持續硬幹,繼續激怒民眾,還是撤回課綱、撤回告訴,深自檢討。

國民黨與統派小組期望的課綱微調,已遭台灣的多數民意否定,教育部荒謬對學生提告的舉行,更不是民眾樂見的結果。(記者李容萍攝)

這場爭逐中落敗的,肯定是國民黨與教育部,但得勝的,到底是高中生,還是屢次被國民黨批評為「幕後黑手」的民進黨,則頗令人玩味。要知道,民意是大局勢,即便動用民進黨的政黨資源,也無法動搖整體民意的走勢,離如死刑、同性戀合法化等較貼近民進黨與進步力量的主張,在民意這支定海神針下,也是強推不動。

在課綱問題上,民意已判定最終裁決,回頭來看民進黨的課綱主張,就能看出民進黨處處順應民意的姿態。從縣市首長拒用爭議課綱、要求教育部立即停止違法課綱適用、撤回對學生的告訴,此外,更要求爭議內容不應列入考試範圍,並建立一個公開、透明、專業並兼顧公眾參與的程序,杜絕政治干預。

無論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現在都站在民意時代的風口浪尖之上,從前那個「操弄」、「誘導」、「影響」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網路時代,面對資訊流通創造的新政治力量,抱持「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君王思想,只會在民意的激流中傾覆而已。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