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記者特權之前,先檢視政府的失職

許珮絨

今天進入教育部採訪筆者認為無關乎特權,而是一個專業的新聞工作者身在新聞現場記錄與公共利益有著高度相關的事件。逮捕記者成了這件抗爭活動中的關注焦點之一,同時也喚起我們對於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界定和重視。幾天下來,不停有質疑的聲浪針對記者在衝突事件當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其行為的合法性。

因採訪夜襲教育部,三名記者被警方逮捕。(記者陳志曲攝)

今天媒體的腐敗可能讓我們忘了,媒體的核心角色其實是立法、司法、行政三權之外的「第四權」,第四權的職責便是監督政府。當人民無法接受政府那些失當的政策,而發起的抗爭事件發生時,媒體若不能深入衝突現場,進一步發揮其獨立的專業自主性去記錄並分析政府決策的正當性和合法性,那試問媒體該用何種方式才能監督政府?健忘的台灣人民也別忘了,政府是為民服務的公僕,無論是黑箱作業還是打壓自由都是民主法治的國家所不能允許的,這場微調課綱的衝突來自於教育部缺乏說明地清清楚楚的誠意和行動,如此失職失能的教育部,讓人不禁懷疑其「氣得跳腳」的正當性何在。

當聽到部份人民打著喊著「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口號,大肆讚揚政府告學生、告記者之時,筆者不禁質疑這要有何等大的能耐,以及何等深似海的奴性,才能夠說出這些話。政府侵害新聞自由的下一步,就是打壓人民的言論自由了。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