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馬貢達:海地野人奴隸的傳奇(上)

販賣黑奴應該是工業革命前影響人類歷史深鉅的貿易行為。面對拓殖者的殘暴,不少黑奴選擇逃亡,藏匿於荒山野嶺,故被稱為野人奴隸。其中,野人奴隸馬貢達譜出傳奇的抗暴史詩。

陳小雀

1502年,西班牙首次將黑奴引至加勒比海的伊斯帕尼奧拉島(Isla Española,或譯為西班牙島),充當屯墾勞力。自此改寫美洲人種,到十九世紀中葉為止,上千萬非洲黑人被輸往美洲各地。販賣黑奴應該是工業革命前影響人類歷史深鉅的貿易行為,一艘艘載著三、四百名黑奴的船隻,從西非海岸到美洲各港口約需航行三個月。黑奴披枷帶鎖,一個倚著一個,平躺於船艙,由於艙內空氣汙濁,容易相互傳染疾病,再加上缺糧缺水等因素,黑奴在航行中的死亡率極高。

倖存的黑奴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同時也是黑奴悲慘命運的開始。一般而言,黑奴被分配至礦場、甘蔗園和棉花田等地工作,一天勞動十四小時以上,吃得很差,幾乎半裸體,棲身於簡陋的工寮,因過度勞動與營養不良,平均只可再活七年壽命。黑奴稍一犯錯,即受體罰,嚴重者甚至遭殺害。面對拓殖者的殘暴,不少黑奴選擇逃亡,藏匿於荒山野嶺,故被稱為野人奴隸(cimarrón/ Maroon)。主人會雇員緝捕,野人奴隸一旦被逮獲等於沒命,主人會將他們吊起來凌虐至死。

販賣黑奴應該是工業革命前影響人類歷史深鉅的貿易行為,一艘艘載著三、四百名黑奴的船隻,從西非海岸到美洲各港口約需航行三個月。由於艙內空氣汙濁,容易相互傳染疾病,再加上缺糧缺水等因素,黑奴在航行中的死亡率極高。(圖:daisy.jrwang.com)

1697年,法國從西班牙手中占領了伊斯帕尼奧拉島三分之一的土地,稱為法屬聖多明哥(Saint-Domingue),即後來的海地(Haïti)。在法國的統治下,大量種植甘蔗、棉花、咖啡和可可豆等,並大肆輸入黑奴,海地一度成為加勒比海最繁榮的區域。十八世紀中葉,海地黑奴多達二百五十萬人,巫毒教(Vodou/ voodoo,或譯為伏都教)也隨之在黑人社會中悄悄流傳。

海地黑人主要來自西非貝南(Benin)一帶,而貝南即原始巫毒教的發源地。「巫毒」乃靈魂之意,巫毒教係一個自然崇拜的宗教,尊天地萬物為神靈,視祖宗先人為神明,因此,十分重視禳災祝禱與慎終追遠。巫毒教的主神為「Bondye」,即「善神」之意。由於主神不可直接接觸,信徒一般以小神(Lao)為祈禱對象。祭司有覡、巫之分,覡稱為「Houngan」,巫則為「Mambo」,均扮演神靈與信徒之間的媒介,負責召喚鬼神,藉用各式法器,在鼕鼕鼓聲中伴隨舞蹈舉行祭典。此外,祭司善用人偶作法,為信徒驅邪抑煞;也精於天然毒藥,藉其迷幻作用進入神聖境界。

巫毒教係一個自然崇拜的宗教,尊天地萬物為神靈,視祖宗先人為神明,因此,十分重視禳災祝禱與慎終追遠。(圖:維基百科)

殘暴的奴隸制度不僅迫使黑奴陸續叛逃至山區,甚至不斷起義反抗。在法國殖民當局的血腥鎮壓下,追求自由之路遙遙無期,巫毒教因而成為黑奴對抗暴政的精神依靠。不論是莊園內的黑奴、抑或山區裡的野人奴隸,無不在暗夜舉行巫毒教祭典,祈求非洲神靈賜予力量,面對坎坷未來。質言之,巫毒教在黑人社會中發揮友愛作用,並匯集成一股反法國殖民統治的秘密力量,其中,以覡師馬貢達(François Mackandal, ?-1758)的起義活動最具神話色彩。

至於馬貢達的出身,眾說紛紜。有說,馬貢達於1704年生在非洲剛果的貧困家庭,十二歲時被販賣至海地的甘蔗園為奴。亦有一說,馬貢達生年不詳,可能是在1728年生於海地的黑人。總之,馬貢達在甘蔗園工作時,不幸被碾糖機碾傷而喪失左手,後來逃跑而成為野人奴隸。馬貢達逃至山區後,決定組織其他的野人奴隸,採游擊戰策略,襲擊各地莊園,意圖解放奴隸。由於馬貢達也是巫毒教的覡師,熟悉各種毒草,而從各種藥草萃取出毒藥,交由黑奴偷偷加入莊園主人的飲食內,造成許多莊園主人身亡,引起白人階級一陣恐慌,並紛紛出走,移居其他島嶼另起爐灶。

馬貢達是巫毒教的覡師,熟悉各種毒草,而從各種藥草萃取出毒藥,交由黑奴偷偷加入莊園主人的飲食內,造成許多莊園主人身亡,引起白人階級一陣恐慌,並紛紛出走。(圖:www.tumblr.com)

馬貢達盤踞山林六年(1751-1757),據統計,他的游擊隊至少殺了六千名白人,殖民當局卻屢次逮捕他不成。於是,信徒將他神格化,繪聲繪影地將他形容成千變萬化的神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