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會多數黨的輪替

◎曾肇昌

美國總統傑佛遜曾言:建立一個屬於自由人的文明共和國。其主張「民治」的基本原則,自由社會所需要的才德之士,應該普施教育,廣為造就,不受「財富、家世或一時的地位」之限制,沒有賢明公正的官員,民主國家是不能發揮作用的,民主國家如不開通民智,是不能長久存在的。

有人認為「政黨」是宗派主義的飼養所,紛爭舉動的發源地;但政黨對於自治政府是不可或缺的,不僅需要對立的黨派作為表達政治方針及人心向背的工具,需要「反對黨」來牽制「執政黨」,沒有政黨就談不上自治。黨派分立,使其互相監視,把對方的舉動講給人民知道,由人民做客觀的判斷是非曲直,才能促使「清明政治」的進步!

政黨對於自治政府是不可或缺的,不僅需要對立的黨派作為表達政治方針及人心向背的工具,需要「反對黨」來牽制「執政黨」,沒有政黨就談不上自治。(記者黃美珠攝)

英國過去曾是寡頭政治的國家,由富豪及名門統治,國會又是貪污的,用臭名昭彰的不正當方法選舉出來,為富豪及名門謀取利益,談不上什麼自治或平等。所謂帝制派建於貪污腐敗的基礎上,壟斷國家利益於少數人手上。

在非正常的民主國家,往往由執政的「多數黨」長期把持議會,壟斷一切資源,所謂的少數「反對黨」,永遠無法輪替執政,因此,長期居於「在野黨」的地位,人民對於「政治清明」漠不關心,造成政治的沉淪,亦難辭其咎!

林肯說:「什麼樣的人民,出什麼樣的政府」。同理可證「什麼樣的政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因此,國家的成敗,匹夫有責!希臘是西方民主的起源地,造成今日經濟破產的邊緣,希臘政客由於選票考量,不願減少福利、退休金與政府支出以及加稅,乃操作公投愚弄人民,看似符合人民作主的民主精神,其實上演的是政客導演的希臘悲劇!

平心而論:「今日希臘,明日台灣」,並非不可能!我國一旦面臨財政危機,因國際現實政治之故,將得不到國際組織的援手,處處連希臘都不如!最近苗栗縣政府驚爆財政黑洞六百四十八億元,引起國人關注,根據審計單位資料,早在九十八年,縣府就出現資金調度困難,職司監督的苗栗縣議會竟連二十一年對於縣府提出的預算案「零」刪減,也可說是苗栗縣政府財政「希臘化」的推手之一。

苗栗縣政府驚爆財政黑洞六百四十八億元,引起國人關注。(記者吳為恭攝)

學者論為:議會自廢武功,嚴重失職。民進黨議員稱:在野勢力不足,議事不透明,沒有「有線電視」頻道全程轉播,民眾無法監看,也是原因之一。然在苗栗縣政壇長期由國民黨執政,而議會亦由國民黨多數把持,始終無法在議會「政黨輪替」,加強監督縣府的不當作為,是重要因素。人民長期對於政治麻痺,未能重視政府施政的績效,亦難辭其咎!因此,明年國會大選之際,全體國民必須覺醒,翻轉國會多數黨,發揮制衡的作用,否則,國民黨在龐大的黨產運用下,做不公平的競選活動,維護既得利益,在國會成一言堂,則國家進步的障礙始終無法排除,更無法樹立公平正義的典範!

(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