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捷運砍人事件後的反思

李家玲

臺灣發生首次鄭捷隨機殺人事件之後,相關類似事件時有頻傳,民眾人身安全亮起紅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出門必是冒著風險的開始!昨(20)晚台北捷運中山站驚傳一名郭姓男子正手持水果刀隨機傷害4位路人,兇嫌稱昨天是他27歲生日,年幼時遭生父拋棄、母親又罹癌過世,對人生感到絕望才至捷運站傷害他人。

自從鄭捷隨機殺人事件之後,派駐警察進駐每輛捷運車待命警戒,然而,相關隨機殺人事件不僅僅特定於捷運地區,偶有所聞,路邊情緒失控毆人、砍人事件,公共安全是一大堪憂。筆者認為除了法律要嚴處那些罪犯,同時也要針對他們的犯案動機、成長背景,瞭解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才能確實避免類似的模仿事件再次發生,造成社會治安的危機,擾亂人民的生活。

北捷20日再傳隨機砍人事件,嫌犯郭彥君依殺人未遂、傷害、偷竊罪嫌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記者羅沛德攝)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在臉書的論點,無差別殺人事件只是病徵,背後往往反映更沈重的社會病灶,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社會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不要把它當作單一的犯罪事件,而是一種不得不面對的社會現象。筆者認為傳播媒體不斷報導相關負面消息,並不是一件好現象,新聞應該朝向多元報導,有正有反,主張正面報導,畢竟它是一個媒介,使民眾對外聯繫,了解生活上發生的事情。

無可否認的是身為那些受害者的家屬心理的傷痛是無法抹平,因此,政府及社會大眾更應該思考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而不是一味地投資警力在捷運或各公共區域,現今警力嚴重缺乏不足,警察疲於奔命,不見得能阻絕全部的犯罪。

根據黃哲斌的論點,認為這類犯罪的根源是相對剝奪感與無力感,這些犯罪者大多是社會角落的邊緣人,失去成就動機,身邊乏少關愛,他們要的是發洩情緒或博取注意,我們應該努力去想,如何減少這類犯罪動機。筆者認為心理輔導及社會工作者從小協助、追蹤這些族群之外,學校的老師、家長及社會大眾都有責任,關懷這些社會邊緣人,一句問候、一句關懷、一句鼓勵,多點正向思考的傳輸,少點社會暴戾之氣。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