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國,還是兩國?

◎傅雲欽

有一個基本問題不但很多獨派搞不清楚,甚至連很多統派也搞不清楚。那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兩個國家,還是同一個國家(中國)?

看下文之前,請你閉眼想一想,你要如何回答。

自認是統派的人,應該回答「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同一個國家(中國),也就是兩岸一中(法理上)。他們希望兩岸將來能事實上統一。

如果你自認是統派,但又認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指兩個國家,那你問題大了。認為兩岸是兩國,你怎麼是傳統所謂的「統派」呢?!傳統所謂的「統派」是在兩岸一中(法理上)的基礎上,主張兩岸將來能事實上統一的人。認為兩岸兩國的人,就事實面,是「兩個中國式」的獨派,就理想面,是「兩國統一成一國」的統派,這不是傳統所謂的「統派」。

圖為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自認是獨派的人,也應該回答「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同一個國家(中國),也就是兩岸一中(法理上)。他們希望台灣將來能法理上獨立。

不過,一、二十年來傳統獨派、民進黨已改變想法。他們這些年來認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兩個國家。也就是兩岸一邊一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要追求的是「國家正常化」,不是追求獨立。台獨變成假議題。

持這種看法的人,可稱為「台灣已獨立派」或「追求國家正常化派」。這不是一般所謂的「獨派」。

事實上,從台灣人民審核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架構來看,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而已,法理上(de jure)屬於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指同一個國家(中國)。上述傳統獨派、民進黨的說法違反憲法,應屬無效(但可以列為尚待推行實現的「政策」)。

在兩岸一中(法理上)的情況下,台灣必須進一步追求法理獨立才算國家。台獨不是假議題。

持這種看法的人,可稱為「台灣要獨立派」或「追求法理獨立派」。這才是一般所謂的「獨派」。

鄭南榕主張台灣獨立。如果你說你跟他一樣,也主張台灣獨立,很好。但請你先搞清楚自己是主張「台灣已獨立」,還是主張「台灣要獨立」。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