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對黑箱洗腦課綱,我們卻成了一群被迫長大的孩子

梁豔柔

從決心在校內舉辦反課綱的活動,到今日身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的一員也已經兩個半月了,這一路上,經歷了許多冷嘲熱諷、批評,甚至是抹黑,對於我們這些十幾歲的孩子來說,無非是被迫長大。

起初在校內辦活動,申請場地便受到了學校的批評責罵,連請老師們連署幫忙,都要看著自己的老師被校長請去喝茶,甚至傳出「老師指使學生」等等的謠言。經過幾番波折,活動順利辦成了,獲得了廣大迴響,後來也上了自由頭版曾經反對我們的主任態度卻是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事後拍拍我的肩說:「豔柔,我要謝謝你!」謝什麼呢?我也不知道。我只是笑了,以為終於獲得了這些大人的認同,以為我們努力了這麼久終於有了成果。

蘋果樹公社、桃竹苗區聯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與北部高職聯盟等學生團體27日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痛批國教署進行黑箱協商,要求教育部撤回、重審黑箱課綱微調。(記者陳志曲攝)

畢業之後,我想邀請專家學者到學校演講,去詢問主任的意見時,他卻說我在操控學弟妹的意志,甚至獲得了他的一句話:「你不要把中和高中當作你當英雄的墊腳石!」主任的態度轉了三百六十度又回到了原點,當下我只能忍著淚離開,之後我也得知我的一位老師表面上假裝支持和關心,私底下卻是根本不認同我們的……這兩件事,讓我看到了某些大人世界的雙面態度,面對我所信任的這兩位教育者,我只剩下了心痛和失望。

反課綱形成全台串聯之後,在短短的兩個月裡,我們必須同時蒐集資料、面對媒體、熟悉團體組織等等,對於我們這些年輕學生來說真的非常困難和辛苦,一路走來不斷聽到有人說我們是被教師慫恿、被政黨操控諸如此類的抹黑,除了氣憤與難過,更多的是無奈。

無奈的是,我們所身處的社會脫離不了狹隘的政黨思想,似乎每場運動非藍即綠,許多人不願相信學生擁有自主的公民意識,只願相信學生是被操弄的。但若真是這樣,那我們的公民教育又有什麼意義呢?

然而面對這些莫須有的指控,我們只能學習承受,學習一笑置之,可是那卻不是我們這個年紀應該面對的。我們其實只是一群反對黑箱洗腦課綱,選擇挺身而出的學生,而我們正被這個蠻橫的教育部逼迫著長大…但,請原諒我們這群孩子擁有公平正義的夢,也許你們可以繼續保持沈默,但你們沒辦法掩蓋我們的聲音;也許你們可以挫我們的士氣,但你們挫不掉我們反抗不公不義的靈魂。

即便此時此刻我們正被逼迫著長大,我們仍然要記得最初站出來時的初衷,在未來我們長大成人,也不要成為此刻我們所討厭的那些大人的模樣。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媒體組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