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中歷史課綱修訂與學生衝撞教育部之意識形態省思

張志堯

歷史是人、事、物、與經驗的記錄,換言之,把過往發生的人、事、物、與經驗記錄下來,就是所謂的「歷史」。而歷史書寫的對象,可以依個人、團體、社區、組織、到社會與國家等不同範疇來論述。因此,在國家機器統治下的社會,書寫歷史的對象就是是整個國家社會,而其歷史所涵蓋的面向就會是將歷代的人事、政治、經濟、社會、教育、軍事、文學、藝術等,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評論它、歌頌它、或批判它。

雖然說從一個時代的角度去反思前面世代的歷史,可以是客觀中立,但書寫的人總是會從自我主觀意識出發,帶有一定成見的思維建構一套宣稱客觀卻又參雜主觀的意識形態來傳遞歷史。因此,由國家機器所掌控的教育機構(肩負傳遞國家認同感、凝聚力與激發愛國心的任務),必然會從國民教育中的歷史課程裡,建構一套以當權政府所認同的史觀,作為歷史思想傳承給予下一代的主軸。回顧臺灣高中歷史課綱的修訂過程,便是在這樣的一個脈絡下進行。

歷史是人、事、物、與經驗的記錄,換言之,把過往發生的人、事、物、與經驗記錄下來,就是所謂的「歷史」。(資料照,記者李靜芳攝)

臺灣高中歷史課綱修訂的脈絡,是在一個國家動盪的背景下所發展:中華民國從成立、取得中國政權、抗戰、國家機器政權鬥爭、再到國土分裂、政權正當性爭議與國際現實、臺灣主體意識等內外因素的影響。

更簡言之,歷史課綱修訂的時空背景,乃是在於大中國意識與臺灣主體意識的競合關係所交織而成。因為在解嚴之後,1999年所實施的「八八課綱」,首次將臺灣史列為獨立單元。而2000年,當以傾向臺灣主體意識為內在行動力為代表的政黨主政後,臺灣史首次獨立成冊,脫離中國史範疇(去中國化)。此次修訂的高中歷史課綱稱之為「九八課綱」(2009)。然而,隨著政黨輪替,以大中國意識的政黨於2008年再次執政,便擱置前朝的「九八課綱」,重新修訂為「一零一課綱」,並於2014年進一步在課綱修訂專案小組之上,組成檢核小組,編撰落實其大中國意識形態的「一零三課綱」。只是,這次的「一零三課綱」修訂過程的爭議性過大,其更改的內容更是引發社會兩極化反應,間接造成以高中學生為代表的抗議團體,透過衝撞「國家機器大門」來表達衝撞「不當意識形態」的決心。

「一零三課綱」修訂過程的爭議性過大,間接造成以高中學生為代表的抗議團體,透過衝撞「國家機器大門」來表達衝撞「不當意識形態」的決心。(記者簡榮豐攝)

由於意識形態雖然屬哲學範疇,乃是社會人對事物產生的理解與認知的總稱。它是一種對事物的感觀思想,是觀念、觀點、概念、思想、價值觀等要素的總和。同時,意識形態也是社會人產生實際行動的主要依據或動力的來源。然而,意識形態不是人腦中固有,而是透過社會思想傳遞而存在。社會人的意識形態會受到其個人的思維能力、環境、信息(教育、宣傳)、價值取向等等因素影響。

不同的意識形態,對同一種事物的理解與認知也會不同。意識形態可以是一種社會人對於外在事物所理解的想象、一種看待事物的方法(比如世界觀、生命觀、或者政治認同)。對於一個社會而言,國家機器為傳遞其統治的正當性與代表性,統治階級便會對所有社會成員提出其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並加以深耕強化,使其意識形態能內化至社會成員中,進而影響其價值認同與行為控制。

因此,國家社會層次的意識形態一定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直接相聯繫的觀念與觀點,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學藝術、宗教、哲學和其他社會科學等意識形式。意識形態的內容,是社會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和人與人的經濟關係和政治關係的反映

但是,從本次高中歷史的「一零三課綱」修訂過程的發展看來,國家機器在深耕其政治意識形態的方式與策略,在現代所謂「公民社會參與」的多元發展的主流觀念看來,是過於專斷、狹隘與偏頗。更值得省思的是,當代表下一世代的高中青年學子帶頭衝撞不合理的體制,我們可以想見,在現代社會中,政治意識形態不能夠再單純依照國家機器的統治階級的偏好強行灌輸、傳遞與深耕。

國家機器在深耕其政治意識形態的方式與策略,在現代所謂「公民社會參與」的多元發展的主流觀念看來,是過於專斷、狹隘與偏頗。(記者王敏為攝)

高中青年學子的街頭抗爭行動的動力,也許是來自於「公民社會參與」的意識形態所影響,這群年輕世代也許不清楚過往政治意識形態所形成的歷史背景,但是對於所謂「客觀歷史」的學習,是國家機器應該善用教育手段來清楚傳遞,也是國家機器所應該持有的態度與責任。

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