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司法、立法皆難行 同志平權待努力

馬英九總統所提名的新任四位大法官,無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原有的幾位大法官也在不久前的釋字728號解釋當中顯露出擁抱父權的保守價值,即便民間團體正在努力提起釋憲,要從這15位大法官手中看到與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相同的結論,可能性微乎極微。

鄧筑媛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日前已五比四比數做成判決,宣告禁止同性伴侶結婚是違反憲法中的平等規範,除了美國的同志社群歡欣鼓舞,消息也振奮了所有正在努力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人們。這是繼溫莎案宣告《捍衛婚姻法案》(DOMA)違憲後,美國司法權對婚姻法制做出更進一步的宣示:排除同性伴侶的婚姻法就是對同志的歧視。

反觀我國的最高司法機關─司法院大法官,馬英九總統所提名的新任四位大法官,無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原有的幾位大法官也在不久前的釋字728號解釋當中顯露出擁抱父權的保守價值,即便民間團體正在努力提起釋憲,要從這15位大法官手中看到與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相同的結論,可能性微乎極微。

馬英九總統所提名的新任四位大法官,無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原有的幾位大法官也在不久前的釋字728號解釋當中顯露出擁抱父權的保守價值。(記者廖振輝攝)

馬政府提名大法官多數保守  唯有寄望修法

司法無望,在立法場域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推動,也是步步維艱。2006年,蕭美琴委員提出的《同性婚姻法》被國民黨封殺在議程之外,無法進行任何討論。2012年12月,尤美女委員為了聲援陳敬學、高治瑋二人進行中的訴訟,提出同性婚姻合法的民法修正草案;到了2013年10月,伴侶盟經過數年研擬,更為全面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也正式送入立法院,由鄭麗君委員擔任主提案人提出。

這兩案都順利通過程序委員會,排入院會議程,由院會決議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踏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重要一步。只可惜,兩部草案的內容隨後就遭到護家盟以誤導的文宣手法曲解,將僅開放同性伴侶合法結婚的草案說成「亂倫合法化、多P合法化、人與貓狗結婚合法化」等等,製造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及焦慮。甚至煽動發動民眾打電話到各立委辦公室強力表達反對,從這數百通電話中,民眾提到對草案如出一轍的批評,不難判斷這些來電的民眾是受到錯誤資訊影響,並不清楚草案內容。可惜多數民眾並不願意聽我們好好的解釋草案內容,以及提案背後基於憲法、人權以及平等原則的初衷,便匆匆掛上電話。

2006年,蕭美琴委員提出的《同性婚姻法》被國民黨封殺在議程之外,無法進行任何討論。(記者廖振輝攝)

社會對話  破除歧視  需以事實認知為基礎

為了有助於往後台灣社會面對同性婚姻議題,不再深陷誤解及偏見的泥淖,而是能在事實及理性分析的基礎之上,進行有建設性的公共討論,在2014年9月尤美女委員當上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後,先就此一議題於委員會召開公聽會,邀集各方代表發言,並且於會議中要求民法的法規主管機關─法務部,應在時間內提出保障同性伴侶及家庭的修法對案;而12月則是首次將兩個民法修正草案,排入委員會審查議程。

護家盟為阻止婚姻平權法案而拜會國民黨團,國民黨團代理執行長費鴻泰立委要護家盟「放心,我們是一夥的」。而法務部的表現,比護家盟的抹黑攻擊、國民黨籍立委不斷引用不實文宣誤導民眾,還更讓人感到失望。去年10月的公聽會中,法務部所提出來的書面意見否定修正民法,也沒有討論修訂專法,甚至連同性伴侶究竟有哪些權益不受保障,需要修改那些法律,涉及那些部會,也無法提出具體的說明。即使當場法務部次長陳明堂點頭允諾,會在2個月之內送出修法對案,但法務部隨後就發新聞稿否認會提出「對案」,表示僅會提出「政策方針」。過了2個月之後,在12月的委員會審查,法務部不僅沒有提出「政策方針」,甚至在書面意見當中赤裸裸的歧視同志,無視於同性伴侶的諸多權益都卡在「配偶」身分的無法取得,把修法責任推給其他部會,還誇張地將同性婚姻合法後,配偶對他方遺產的依法繼承,說成對父母繼承權的侵害。在民間與立院的一再要求之下,法務部遲至今年3月才送出「關於同性婚姻法制化政策方向之建議報告」,報告中仍拒絕修法、沒有提出任何同志權益保障的具體期程、具體修正建議。

法務部遲至今年3月才送出「關於同性婚姻法制化政策方向之建議報告」,報告中仍拒絕修法、沒有提出任何同志權益保障的具體期程、具體修正建議。(記者陳志曲攝)

民調半數以上支持同性婚姻  理性對話助社會進步

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因為政治環境的浮動,可以預見比前幾個會期更不利於法案討論,而執政者對於「婚姻平權」的抵抗,以及執政黨團的絕對護航,也會讓法案推進難上加難。我們也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跟法務部溝通,要求法務部正視憲法對於平等的要求、正視民調顯示同性婚姻合法化有半數以上的民意支持,同時也持續跟社會的反對聲音理性對話。路還很長,只有繼續才能到達目的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鄧筑媛 司法、立法皆難行  同志平權待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