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微調:或許合理,未必正當

鄭先祐

相關中學課綱的所謂「微調」,面對學生當面質疑內容與程序問題,馬總統回答說有爭議處,頂多只有百項,且不能因為有爭議,就要退回。教育部隨即表示,有問題的沒那麼多項,主要爭議在於漢人來台與大航海時代、荷西入臺、臺人與抗日戰爭及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發展等4大項共17個小項。

馬政府似乎認為因為這是微調,所以程序可簡易,因此沒有程序問題。雖引起爭議,但若退回,同樣有爭議,所以不能退回。聽起來合理 (rational),但卻很難被接受 (不正當 not justified),因為課綱內容引起如此重大爭議,怎麼會是「微調」?

中學課綱的所謂「微調」,面對學生當面質疑內容與程序問題,馬總統回答說有爭議處,頂多只有百項,且不能因為有爭議,就要退回。(記者王敏為攝)

舉例來說,馬政府也可同理微調「中華民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中華民國」的「民」即是「人民」,且按國父創立共和的主張,「國」等同「共和國」。如此微調聽起來合理,但並「不正當」,必然引起爭議。這樣算是「微調」嗎?這樣可說退回微調,也有爭議,就可堅持微調嗎?

教育部與馬總統明顯的欠缺「integrity」,表面話說微調,實質做的卻是意識形態的根本改變。西方文化非常重視「integrity」。學術研究也發現「integrity」是個人和社會快樂幸福的基礎。但中國傳統文化講究禮儀,只在乎「合理」,忽視「integrity」,看重「變通」,譏笑西方人「愚直」。

※註釋:受限於文化差異,「integrity」沒有完全等同的中文翻譯名詞。若用於生態體系,「integrity」的中文翻譯是「完整」、「健全」。若是用於人,翻譯是「誠正」、「正直」。其實,「integrity」指的是整體裡外合一,做人處事不僅是rational(合理),且也是justified(正當),更不會「說一套,做另一套」。

國立臺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