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只聯開宅,我們需要社會住宅

莊棋銘

柯文哲市長在去年選舉期間,曾允諾任內要釋出五萬戶社會住宅。筆者跟多個公民團體,參加去年十月夜宿仁愛路巢運行動,抗議高房價,造成諸多社會問題。弱勢者住不起房子,只能居住在郊區,交通生活不便的地方,形成弱勢難以翻轉社會處境。

筆者之所以這麼關心居住權問題,因筆者是先天性的罕見疾病肢體障礙者,從小父母勞動待遇不高,只能在中央市場工作,養活一家六口。筆者是嚴重肢體障礙者,需要輔具輪椅才能行動,父母親買不起有電梯的房子,導致我長年在家無法自主上下樓,被困在萬華老舊四樓公寓,因此失去接受義務教育的機會,直到二十五歲,接觸到「自立生活」的相關團體,在協助下才有機會搬出來。目前在罕見疾病基金會的幫助下,跟其他罕見疾病朋友一同居住在無障礙的電梯大樓。

不過並非所有身心障礙者都跟筆者一樣幸運,遇到肯提供支持的民間團體。筆者也認為資源跟需求應該公共化,而不是少數幸運兒,僅因身份符合中低收入戶,或有民間資源支持在社區裡生活者。而是讓住宅問題成為政策補助,常態性的支持需要社會住宅的民眾。

柯文哲市長在去年選舉期間,曾允諾任內要釋出五萬戶社會住宅。(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日前部分身心障礙者,到台北市政府抗議申請的捷運聯開宅租金太高,最便宜月租8,500元以上,該抗議訴求中強調「重度肢體障礙者」經濟弱勢,需要輪椅迴轉空間,才能符合需求。然而根據市府釋出聯開宅僅有570戶;只有10%給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等。筆者認為,聯開宅釋出給真正弱勢者的戶數太少,租金太高,完全背離了柯市長當初允諾的「社會住宅」。是假藉聯開宅,來打退社會住宅政策的空頭支票。

在台灣「社會住宅」往往與「貧民窟」劃上等號,因此在社會住宅規劃方面,臺灣高房價的六都,都該提出逐年增加社會住宅比例,開放給一般有需求民眾入住。台灣社會住宅比率僅有0.08%,相較於亞洲日本6.1%新加坡4.5%都低的多。在法國社會住宅連國會議員都可入住。可見得社會住宅的普及性,公眾化,才是日後抑制不合理高房價最佳手段,也是避免「社會住宅」污名化必要方式。

社會住宅不是「弱勢住宅」;居住更是「分配正義」的人權問題,足以跟生存權劃上等號。但政府近年來出售國有土地,放任財團炒作土地,違反「天下為公」立國精神。筆者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多年,遇到太多身心障礙者,找不到工作,經濟弱勢,屈身於老舊公寓。根據報導,臺灣有超過四萬兩千名身心障礙者受困不友善的自宅中,筆者所接觸絕非少數特例。當無法自由進出家門,連帶影響就學、就業、社會參與等等權益,形同居家監禁。雖然台北市政府有提供免費爬梯機供輪椅使用者租借,卻需有人在旁操作機械,十分不便。筆者呼籲,請政府盡早規劃社會住宅,逐年提高社會住宅比例,而非以聯開宅、青年住宅、合宜住宅名詞等混淆視聽,以因應高齡化社區無障礙的居住需求。

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宣廣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