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如何突破困局

鄧鴻源

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若選輸,他請辭;選贏,他還是得照黨章請辭。換言之,無論輸贏, 「朱主席」的有效期限只有半年,這麼明確任期的黨主席,我們還是頭一次看到。難怪胡志強說:「我沒想到朱立倫會做成這樣!」 黨主席拒當「母雞」,自甘成「弱雞」。

許多藍營人士憂心,代表深藍立場的洪秀柱選總統,將引爆黨內北部深藍勢力與南部本土派的路線之爭,加上國會過半優勢難保,明年選後,國民黨分裂機率不小,如何挽救可能的亡黨結局,將是朱立倫這位弱勢黨主席未來半年最嚴峻的考驗。如果我是朱立倫,我會將黨產還給國家與人民,這是他可以做到的是,如果可以再進一步,應改革年金制度以縮短公務員與非公務願退休福利之差距。

朱立倫的有效期限只有半年,這麼明確任期的黨主席,我們還是頭一次看到。(記者翁聿煌攝)

平心而論,歐美日許多國家官員或公職人員退休後,通常只能月領六成薪,我們卻高達九成,甚至有百分百的,以致有「週休七天,平均月領七萬」之譏,還有十分不公不義的十八趴可領,連許多家財萬貫、住上億豪宅的高官也能「雨露均霑」,難怪國家會債台高築,儘管如此,馬政府還準備任內第二次幫公務員加薪,不無大選前涉嫌「買票」之嫌,難道這就是他任內最值得「驕傲」的「政績」嗎?台大出這種國家領導人,值得恭維嗎?最近鬧出笑話的台大登山募款案,更凸顯這一點。國家教育資源的分配,實在應該重新檢討。與其動用國家資源培養一些只會讀書與考試,態度高傲又不知謙虛的人,不如給許多真正熱心社會公益的團體與個人。

38年前,中壢事件發生時,當時唸建中高二的朱立倫,不齒國民黨背後操弄選舉,以致引發中壢事件,還在週記上寫下對執政黨的批評,引起學校的關切。這樣明白事理的年輕人,為何長大之後就變了樣?他從政後不僅為國民黨打拼,最後居然還當起該黨主席,這不是歷史的反諷嗎?如果當年滿懷正義感的熱忱還在,為何不好好整頓國民黨?為何還不肯將所有不義黨產歸還國家與人民?這次還會提名以上假公濟私、不務正業的人繼續參選立委嗎?

總之,只剩半年黨主席生涯的朱立倫,能做的事很多,不該只有挨罵,應該有更積極之作為才是。如果我是朱立倫,我一定將所有不義黨產歸還國家與人民以落實轉型正義,並且改革不公不義的公立退休制度,避免國家財政破產,只有這樣,朱立倫才能獲得民眾肯定,絕對比當總統更有意義,否則只有再換政府一途了。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