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財政部的「欠稅特赦令」是稅災戶的曙光嗎?

財政部近日公告欠稅大戶名單,同時祭出一道「欠稅大戶特赦令」。財長張盛和表示,「欠稅大戶都是老面孔,代表很難追討,每年前幾名都是黃任中家族,但人都到國外了,台灣跟美國又沒有租稅協定,講白一點就是在拖時間」,2017年3月4日以後就一筆勾銷。根據財稅署初步統計,全台欠稅總計903件,合計欠稅金額891.45億,其中已故股市聞人黃任中家族仍是欠稅大戶的蟬聯榜首。前大法官許玉秀說,「國家給人民兩大痛苦,一個是剝皮,就是刑罰,另一個是拔毛,也就是課稅。一般人只要不犯罪就不會入獄被關,但課稅是大家都會遇到的問題。」當年黃任中的稅務官司還沒有打完,稅該不該繳都還沒確定,他最喜歡的古董、名畫、洋酒就已被賤價拍賣掉,人被管收,即使生病了也出不來,就這樣往生了!連前司法院院長黃少谷的兒子都慘遭政府如此對待,更何況一般的升斗小民。

財長張盛和表示,「欠稅大戶都是老面孔,代表很難追討。」(記者陳志曲攝)

憲法規定納稅是人民的義務,反過來說則是政府對人民財產的剝奪,因此政府官員課稅不可不慎!現今台灣光是稅務解釋函令就有七、八千條,30年前發布的現在還有1,300多條,連法官、稅官都難懂了,何況一般百姓?往往造成稅務機關裁量權過大,自己說的算,恣意亂開違法稅單時有所聞。人民若有疑義,還要自己舉證,若復查結果仍不服時,想要提起訴願還得先繳交稅金一半金額,若繳不出來就會被強制執行查封、拍賣財產,甚至限制出境或是管收!好比碰到強盜時,先要留下買路財,才能喊救命!

每年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公布的數百萬件欠稅、欠費案中,不知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烏龍稅單。以前「台灣錢淹腳目」,到處都有錢賺,日子都過得去,現在則是「台灣稅災淹腳目」,心淒淒難度日!當國家祭出欠稅特赦令時,龐大的稅災戶在長期求助無門之下,不知能否看到一線公平正義的曙光?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