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希臘公投結果如何 都一樣

徐弘毅

《經濟學人雜誌》「歐洲的未來在希臘之手Europe’s future in Greece’s hands一文指出,希臘極左派反撙節政黨執政的政府與他們推動的荒唐公投,讓希臘債務危機爭議變得混淆不明。」因為希臘負債累累的現實,不會因為公投而有甚麼改變,希臘政府已經沒錢了,無論公投結果如何,不管要撙節或反撙節,他們都必須繼續借錢來度過難關。

希臘總理奇普拉斯在公投前表示,公投反對撙節將使他與債權銀行的手握得更有力,有助於希臘維持在歐元區。意思是,不管公投結果是甚麼,希臘政府都要歐盟國家繼續幫他們,去跟國際貨幣基金IMF借錢,這是耍賴的行為,所以歐盟領袖立刻打臉希臘總理奇普拉斯,說:「公投反對撙節,代表希臘人民公投離開歐元區。」如果希臘不打算撙節,IMF是不可能再拿錢出來紓困的,寧可讓希臘破產離開歐元區。

縱使公投結果是贊成撙節,《經濟學人雜誌》推測,推動反撙節公投的希臘總理奇普拉斯有可能緊握權力不放;縱使奇普拉斯下台,希臘還是可能會重新選出反撙節的政黨執政;但是無論那一種選項,希臘都必須為撙節而奮鬥。希臘賴帳不想負起責任卻還想要錢的幼稚行為,讓《經濟學人雜誌》覺得,「這實在不是柏拉圖的國家該有的高度選擇。」因為柏拉圖是講究絕對理性的。

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反對紓困派大勝,摩根大通等外資券商指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機率最高達85%。(法新社)

不論政客耍甚麼花招,一切的口號都抵不上現實-希臘的錢已經用完了。《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歐洲央行拒絕提供希臘銀行更多流動資金,希臘的銀行如今步履蹣跚。如果希臘默認7月20日到期的39億歐洲央行債劵必須償還,即使公投反撙節,壓力也會立刻出現,希臘政府必須迅速開始支付借據。

為什麼希臘會浪費時間在不切實際的公投上?當然是因為領袖無知無能,瞎子領路。知識就是力量,無知必然沒有力量,《經濟學人雜誌》說:「要讓希臘回歸常態需要更多的常識與本領,希臘總理奇普拉斯欠缺常識與本領是希臘這個國家為何如此失落的部分原因。

台灣也是一樣,因為選了一個總統馬英九,造成經濟力衰退,產業與資金外流到中國、失業率飆高、薪資所得倒退15年、貧富差距擴大,軍公教退休金制度不合理,百姓相對剝奪感嚴重,台電、中油、退輔會拿百姓的納稅錢養肥貓,內政部營建署和交通部發包的建案圖利財團。最近馬政府變本加厲,為了攏絡軍公教,更進一步宣布要調高公務員薪水,完全不管財政已經瀕臨破產,國債逼近25兆。

最近五年希臘GDP萎縮25%,年輕人失業率超過50%,這是要度過難關必要走的道路,但是無知的政客,只想利用民怨獲得權力,煽動百姓反對債權銀行提出的紓困條件,不考慮希臘長遠的發展。

馬政府執政這幾年經濟力衰退,產業與資金外流到中國、失業率飆高、薪資所得倒退15年、貧富差距擴大,軍公教退休金制度不合理,百姓相對剝奪感嚴重。(記者方賓照攝)

《經濟學人雜誌》說:「反撙節黨強烈地幻想他們可以終結撙節帶來的痛苦,並且仍然受到歐盟的歡迎。希臘總理奇普拉斯認為,希臘已經排掉會增加經濟不穩定的因素,他以為希臘有力量可以討價還價。」這是錯估形勢,一切都要回歸基本面,希臘總理奇普拉斯若要執政順利,無論如何都必須借到更大筆的紓困金,但是希臘如何讓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願意出借更多的錢?

第一、擬定幅度更大的刪減退休福利金計畫,明列執行步驟與完成的時間表。

第二提出振興經濟與降低失業率的計畫,寫清楚紓困金的用途與效應。

第三、提出可吸引國外資金的投資希臘的政策。

只要經濟不好,政客就不可能有前途。如果馬政府讓六三三政見實現,產業蓬勃發展,失業率低,實質薪資史上最高,弱勢者都有社會住宅可以住,國立大學學術水準冠亞洲,小學教育水準跟北歐國家一樣,環境保護世界第一,就算死不歸還國民黨不義的黨產,陳水扁被虐死在監牢裡,馬英九還是會被公認是仁慈的英明聖主。

但如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民調,遠不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立委紛紛跳船逃生,主要的原因就是馬英九過去七年施政無能,台灣資金大舉外流,國際資金不願意投資台灣,百姓感覺到生活變差了,大多數百姓因此都不可能支持國民黨馬英九與朱立倫。所以,希臘總理奇普拉斯若要保住權力,他一定要務實地向國際債權銀行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希臘財政與經濟的計畫。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