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八仙塵爆看政府無力處理大型災難的事實

陳玉鳳

長久以來,政府放縱醫院財團雇主醫療商品化,各種節省人事成本,以及人事管理手段,例如彈性人力、交叉訓練支援,造成醫護大量流失。一場八仙塵爆完全看出台灣醫療體系的崩壞謊言,國家與資本家難辭其咎。

這幾天,全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醫護人員無怨無悔地立即動員,上千的醫護人員暫停休假出來支援救助。雖然如此,很不幸,李小姐還是過世了,我們也很難過。雖然全體醫護人員都盡了最大努力,但李母認為女兒第一時間未獲得醫療妥善照顧,是造成不幸罹難的主要原因。但是我們得問,護理人力哪裡來?

八仙塵爆493傷患人數,在平常就已經不堪負荷的醫療照護人力中,更加沉重,無法負擔的照護,平時各醫院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可以賺更多的錢,就刪減護理人力,挖東牆補西牆的所謂:彈性人力、交叉訓練、畸形班表挪用護理人員,將護理人員一人當三人用,當護理人員無力負荷,紛紛求去,造成大量的護理人力荒,政府依然自圓其說護理人員有回流改革有效,然而只是謊言。

從八仙塵爆事件可以看見的是,公安和醫療照護環境所面臨的困境,共同問題,就是財團雇主的經營獲利,為了賺錢就可以忽視公共安全以及病人安全,只為了讓自己的口袋更有錢,完全的犧牲勞工權益病人安全,造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更證明了,政府一再表示核災的災害應變準備好了,是騙人的,因為發生493人的塵爆,就讓整個全台最好醫療資源的台北和新北市崩盤,醫護人員,要面對大量的傷患每2小時換藥,燒燙傷的專科、專業性,又比一般護理照護需要更多的護理人員協助,在既有人力下已經無法負荷,醫護人員無法休息狀況下,醫護人力那裏來?

在這八仙塵爆過程中,可以理解家屬的傷痛與慌張,但是若是在漫長醫療與復健過程中犧牲掉護理人員,最後導致整個醫療照護崩壞,這個結果是「全民皆輸」!

基護工會主張,衛生福利部是最台最大醫院雇主,應立即廢除彈性人力、交叉訓練管理手段和畸形班表,讓護理人員不再一人當三人用,補足護理人力,並且讓工會介入勞檢,並將勞檢結果列入評鑑標準必要項目中。

基護工會呼籲全民拿起監督政府,負起全民社會安全照護責任,不應該放任財團資本家的發展,「醫療商品化」,以及「醫療觀光化」和變成「醫療服務業」,耗盡醫療人力,造成變相醫療崩盤,才是全民之福,醫護病三贏之道。

基護工會常務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