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對於中國蠻橫的單邊作為,總統府應強硬表態

習近平的大戰略不管欲成就中國夢或亞洲夢,仍會暫時策略性依循尊美路線,然尊美終究不能放棄其對台灣這「核心利益」的堅持。中國先後釋出「不介入台灣選舉」的訊息,以及「卡式台胞證」、台灣民眾赴中免簽注等措施,又於日前通過《大陸國家安全法》這些都非即興之作,而是北京遂行一種漸進式實質統一時,同時也在為尊美作為做出內部定義。

顏建發

5月29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受到美國官方高規格接待後,接著,美國與中國之間進行了一年一度的經濟與戰略對話,同時雙方幕僚也積極為九月份習近平訪美進行密切磋商。這些事件與事件雖各自獨立,但事件底層卻是相通而暗流洶湧,彼此激盪,並衝擊著美中台微妙的三角關係。

美中台三角關係無法分割處理,但眼前站在習近平的角度來看,自然他心中最關切的是如何與美國搭建大國關係,並獲得名義上的認可。對美工作是其心中之首要。然,台灣一直被中國視為核心利益,而美國近來又大事讚揚台灣為其極重要的夥伴,因此,如何完成一次和諧與盛大的訪美之行,又不失其核心利益的確保,成為習近平幕僚所要思考與拿捏的戰略關鍵。

美中台三角關係無法分割處理,但眼前站在習近平的角度來看,自然他心中最關切的是如何與美國搭建大國關係,並獲得名義上的認可。(圖右為美國國務卿凱瑞,AP)

習近平訪美前的「尊美」策略作為相當明顯,包括6月12日,中國國防部外辦主任關友飛海軍少將在華府表示,中國在南海進行的島礁建設,根據各種因素制定了建設計劃,「但不是無限的,夠用就行」,顯示,中方要回應美國希望南海島礁爭議降溫的要求;6月23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開幕儀式」所開展的大陣仗以及閉幕前雙方所達成涵蓋全球、區域及雙邊三個層次、戰略、經濟、人文三個軌道,超過310項的成果(戰略軌127項,經濟軌70多項,人文軌119項),顯示中國高度的尊美作為。可以確定,訪美這齣大戲會是習近平今年外交之首要,而相信九月份習近平訪美時應會塑造更正面與寬和的氣氛,也許還會送上促使美中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大禮。

中國高度的尊美作為看來,可以確定訪美這齣大戲會是習近平今年外交之首要,九月份習近平訪美時應會塑造更正面與寬和的氣氛,也許還會送上促使美中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大禮。(路透)

依此慣性看,習近平的大戰略不管欲成就中國夢或亞洲夢,仍會暫時策略性依循尊美路線。然尊美終究不能放棄其對台灣這「核心利益」的堅持。問題是,美國早前對台灣的支持實已遠遠超出北京所能忍受者。尤其蔡英文訪美之前,美國負責東亞事和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的公開演講,露骨地支持台灣,其中幾句話更直白地表露美國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包括:美國歡迎蔡英文訪問華盛頓;無論誰成為下一個台灣總統,美國希望繼續密切的合作。

董雲裳還意有所指地說,「美國要幫助台灣經濟多元化,並避免任何單一的貿易夥伴過度依賴」。這裡明白劍指只中國。此外,董雲裳還重申美國不支持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主張,這一點已明白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負責東亞事和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左)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的公開演講,露骨地支持台灣。(CNA)

美國如此支持台灣,又暗示不反對民進黨上台,而蔡英文實質上又獲得高禮遇的接待,北京當然看在眼裡。於是乎,在尊美又要保住自己核心利益的雙重需求下,北京並未對美國高調接待蔡英文一事作出不滿的批評,6月24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甚至講出「大陸不介入台灣選舉」的話,一派溫和容忍,但卻也同時做出一些未經雙方磋商的單邊小動作來:6月14日以方便兩岸民眾往來為名,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七屆海峽論壇」致詞時宣佈,將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以及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以為繼續推動兩岸民眾擴大交往,進一步創造交流更好的條件。7月1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表決通過《大陸國家安全法草案》,其中訂立「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前者,北京在遂行一種漸進式實質統一;後者的國安法,則釋為尊美作為做出內部定義。

這兩個動作一個涉及台灣國民赴中國旅遊、工作或求學的權益,以及台灣政府人流管理,第二個還牽涉主權歸屬,但北京顯然無視於台灣這邊可能的反應,片面而行。這些動作絕非偶然,也非即興之作,顯然是有預謀的,也有傳達其政治涵義的意圖。

照理說,目前台灣還在國民黨的執政時期,而且國民黨目前可望出線角逐兩千年總統的候選人洪秀柱還提出一個極為接近中國立場的「一中同表」,而國共之間除了兩會外,陸委會與國台辦也有緊密聯繫機制,但北京卻不與國民黨協商,顯然北京要走自己的路,並做好放棄國民黨的打算,以及即便國民黨僥倖獲勝,也要強制國民黨依北京的路子走下去。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七屆海峽論壇」致詞時宣佈,將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以及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CNA)

因此,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批評「這對我們很不禮貌」時,顯示,陸委會方面若不是判斷不足,就是過於軟弱或避重就輕。畢竟,這不僅僅是禮貌與否的小事,而是習近平遂行漸進式統一的開端,也是習近平露出蠻橫的單邊主義的起點。

對此,民進黨已有嚴厲譴責;而陸委會雖有反應,卻顯得過於軟弱,更無反制作為。而最令人失望的是,中國人大通過的《國家安全法草案》已侵犯我主權,此乃總統職權的範圍,但至今總統府卻仍躲在陸委會後面,毫無聲響,讓人失望與痛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