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父母好,孩子就會跟著好—別讓離婚戰火波及無辜的孩子

◎林秋芬

好萊塢的模範夫妻的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與珍妮佛嘉娜(Jennifer Garner)在7月1日發表聲明,宣布離婚,兩人共同發表聲明中提到未來兩人仍會維持友好的關係,也承諾會共同撫育孩子。

與婚姻高衝突的夫妻工作多年發現這是多麼不容易的決定,有時婚姻走向結束,非兩方所願,一方充滿怨懟、不甘願、一方委屈,大人在大人的情緒裡,無暇顧及孩子的恐懼、不安等情緒,高衝突的父母離婚時,孩子的權益往往被隱形,或被當成工具,如不讓對方見孩子、不願付孩子未來的扶養費,所以離婚是大人法律上的婚姻關係結束,卻是孩子生活變動的開始。要像班艾佛列克與珍妮佛嘉娜這樣做出理性、平和並考量孩子的決定是不容易的,所以新聞中也提到他們是經過長期的婚姻治療,運用家事調解的方式做出離婚、孩子事務的相關決定。

全國地方法院都設有家事事件服務中心,能夠提供與婚姻、子女議題的相關諮詢、家事調解的服務,有相關議題的父母可多加利用。(作者提供)

面對婚姻關係結束時,大部分人都很難立即理性地做決定,透過專業人士的協助是可以幫助自己整理情緒,也可讓雙方做出對孩子有利的決定,孩子不該因父母婚姻關係的變動而被犧牲、利用。如日前一些離婚藝人透過媒體控訴對方或爭奪孩子,都是很影響孩心靈的做法;目前全國地方法院都設有家事事件服務中心,能夠提供與婚姻、子女議題的相關諮詢、家事調解的服務,有相關議題的父母可多加利用。

少數社福單位亦於社區設有婚姻調解之服務,如花蓮兒家協會(03-8563020)、花蓮縣政府駐法院家事服務中心(03-8242139),請多運用資源讓自己身心穩定才能照顧好孩子,我們衷心期盼社會大眾能多關注這些父母衝突下的孩子之身心健康。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兼任諮商心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