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軍公教調薪 暫緩為宜

吳一忠

台灣貧富差距高達99倍,已創歷史新高,但政府仍有意替軍公教加薪,唯一的理由是民間加薪應該跟進,這說法很難讓人信服。

民間企業賺錢有盈餘,加薪或發紅利乃天經地義。公務員調薪用的卻是公帑,和企業大不相同,更重要的是,錢從哪裡來?

根據財政部的國債鐘訊息,截至今年四月底止,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額5兆3709億,平均每位國民背債24萬。若各級政府負債加上潛藏負債,則超過25兆,每位國民背債107萬。以財政現況是否足以支撐加薪,令人質疑。

根據財政部的國債鐘訊息,截至今年四月底止,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額5兆3709億,平均每位國民背債24萬。(圖為財政部長張盛和,記者陳志曲攝)

依照財政部的數據,經濟成長率似乎有復甦的跡象,但景氣是否提升,市井小民最清楚。從計程車司機的收入、辦桌請客的預算、小店鋪的替換率等,都可看出景氣還未真正回溫。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若政府執意加薪,必須籌款240億,一旦人事費用增加,勢必影響其他預算,舉債將更破表。目前財政困難,勉強調薪將使財政更形惡化,看看希臘想想自己,何必打腫臉充胖子?

根據民調,多數民眾不贊成調薪,公務員的退休高替代率,早已引起非議,若再調漲薪水,無異落火添薪,讓基層怒火更烈;軍公教雖是受益者,卻要替政府揹黑鍋,何必呢。

加薪案每年都被提起,動輒數百億的經費籌措,將引發族群對立,暫緩才是權宜之策。尤其挑在總統大選前,恐有期約買票之嫌,何不等國家財政健全,或總統大選後再定論,才不會引起爭議。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