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過去抗戰勝利 現在抗議投降

姚中原

紀念今年抗戰勝利70週年,空軍原計畫在7月4日舉行的國防戰力展示中,公開展示向飛虎隊致敬的IDF和F16塗裝彩繪機。其中駕駛艙外塗繪象徵擊落日機數量的日本國旗,是有還原歷史的重要意義。但日本方面認為,台灣在戰機上塗繪日本國旗是不妥行為,多次向我外交部表達「抗議」,結果我軍方竟經不起任何壓力,決定塗銷已彩繪在機身上的日旗。以上明顯有失國格的退縮行為,我國防部與國安單位都該徹底檢討!

紀念今年抗戰勝利70週年,空軍原計畫在7月4日舉行的國防戰力展示中,公開展示向飛虎隊致敬的IDF和F16塗裝彩繪機。(記者游太郎攝)

為了國家利益考量及整體國家戰略運用,任何一個國家的外交部門與國防單位,有時是須扮演「白臉」與「黑臉」的不同角色。即使台灣與日本目前關係友好,為馬政府所定調的「特別夥伴關係」,雙方外交人員也常維持有一定程度的交流。但基於日本歷任政府從不承認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的政治現實;以及面對當前執政的安倍首相亦從不肯為「慰安婦」歷史事件向台灣道歉的強硬態度。此時,我國防與軍事首長,在某些事情處理上,就要有不同於外交部門的思維與方法,如此才是保護國家利益的負責任態度。

其實為慶祝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並表彰三軍將士英勇的忠烈事蹟,空軍司令部在現役的IDF及F16戰機上噴塗日本國旗且能還原史實的舉措,原本是一項有創意的戰略宣傳作為。除了能吸引國內及國際媒體注意外,亦不違反現有軍方的作法與立場,因為目前空軍官校的軍史館中的P-40陳展機,早已有將「戰果」塗裝於機身的事實存在。然而,我軍方單位不堅定自己立場,只因日本向我外交部表達關切,就主動改變說詞並去除日本國旗塗繪,此種行為表現,不就是向日本投降嗎?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