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通緝幸福的殺手

炎炎夏日,讓人心揪的看到許多無辜的年輕人,身陷八仙樂園彩虹派對人間煉獄般的塵爆事件,並且延伸為數百個家庭永久無法彌補的傷害。回顧歷來的太陽花學運、一系列的食安工安環安問題、貧富差距懸殊的世代不正義、物價直漲薪水不漲的基本生活權、國高中生勇於「反黑箱課綱」、十二年國教與教改白老鼠…等事件,再加上大學指「烤」於1日隆重登場,不禁替年輕人的現在與未來擔憂。

筆者以為諸多國計民生問題的關鍵在於意識形態、威權心態、鄉愿窠臼、選舉包袱、政商勾結…等情結作祟,讓主導人民幸福旅程的行政、立法、司法等程序正義都嚴重地破敗。

世代不正義,不禁令人擔心起現今年輕人的未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另一邊,也是揭發程序正義失靈、通緝幸福殺手的專欄報導。打開台灣新生報就看到大篇幅有關租稅人權行政訴訟血淚斑斑的陳述,包括:「訴願制度失靈、黑箱作業、人權碰壁、侵害憲法;訴願委員公正人士比例不足;訴願委員未依法迴避、球員兼裁判;拒絕人民閱卷、侵害人民訴願權;官官相護、崩壞憲法」等等,最終則是殷殷期許「政府能夠改造訴願會、公正遴選委員、終止侵害人權做法」。

其中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表示:「他在行政院擔任訴願委員時,看了很多案件都很痛心,但是他只有一票,孤掌難鳴,真心希望稅捐機關從源頭改變這種侵害人權的做法。並呼籲政府,臺灣的租稅法制因為不夠透明化,沒有預測可能性,讓國際廠商都不敢來臺灣投資,這種心聲要能聽得進去。這表示台灣很多法制不夠合理、不夠具體明確,導致國際廠商知難而退,所以臺灣的經濟發展不在經濟部,而在財政部、行政法院。」

拜網路之賜,國際人士都能看見台灣民眾的友善、樂於賑災的愛心、充滿正義感;可惜對於攸關民生的租稅正義等陌生議題,「台灣之美」都被政府的黑箱蓋住而無從發揚光大,陳清秀教授痛心的一票,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喚起更多人的一票。既然問題在「源頭」,猶記得周處除掉南山猛虎、長橋蛟龍、惡霸周處的故事,期待著全民有共識一起來吹哨,督促政府相關首長及其長官能夠對號入座,良心不要被狗咬了,要趕快覺醒,只要做對決定就能將功贖罪,全民期待著「周處除三害、一票救國家」。

自由業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