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每個子宮都是國家的寶

范姜提昂

每位總統候選人都有責任針對「我國生育率全球最低」提出對策。當然,也可以主張未必是禍,但必須給科學的答案:為什麼?

生育率,指平均每位「15到49歲婦女」一輩子生育的子女總數。「2.1」被稱為魔術數字,因為「生育率2.1」也就是平均每位適齡婦女生育「二點一個子女」人口可以維持不增不減的最佳狀態。

危機就在生育率最佳數字「二點一」而2013年我國生育率卻只有「1.065」是全世界幾個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長此以往,估計2050年,我國人口將減少百分之七,也就是國人已習慣數十年的「兩千三百萬人」會剩下「兩千一百萬人」而回顧我國歷年平均生育率,戰後1951年「7.04」,一甲子後,2010年就只剩「1.07」。

2013年我國生育率卻只有「1.065」是全世界幾個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人口總數還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人口結構動搖,青壯年老化之後,遞補的年輕人減少,待養老人增加,陷入「生者寡,食者眾」困境,即人口專家所說的「支撐人口不足」問題。

說到這裡,看法開始分歧:有人認為這絕對是危機,但也有人認為三十五年後變成「兩千一百萬人」其實不算少。至於人口結構變化,除非產業結構一直不變,人力需求量自然不變,以致「支撐人口不足」問題會繼續存在;但若我國產業朝「個人產值高」「人力需求低而人力品質要求高」的方向挺進,人口變少豈不正好?量的支撐減少,由平均個人產值升高來彌補。

這樣的看法似乎有理,卻可能當下被打臉,國人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令國際經濟學家傻眼,不解我國這些年來GDP成長都跑到哪裡去了?一個月前,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來台,對於這麼畸形的現象就很訝異,他說我國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高,理論上實質薪資也應該成長才對,怎麼會這樣?

國際搞不懂,可以;我國未來的總統如果也搞不懂,也抓不到眉角,絕對是國家大災難!一切政策之結果均應歸結到女性觀點:我要不要生孩子?我該不該為「生育率全球最低」盡一分心力?因為涉及國家未來的判斷。每個子宮都是國家的寶,請總統候選人用心疼寶貝的角度切入,用最嚴謹的擘劃說服他,說服她!

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