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香格里拉會議」聚焦南海爭端

近期美國與中國在各種雙邊及多邊對話機制的場合,針對南海爭端各自表達立場,比較像是在做「清喉嚨」的動作,目的在警告對方必須為當前的緊張情勢負責,並且試圖澄清自身的立場與底線。

蔡明彥/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第14屆香格里拉會議(又稱亞洲安全會議)於2015年5月29至31日在新加坡舉行,共有近30個國家國防部長和高層官員參加。這屆會議討論的區域安全議題相當多元,除了伊斯蘭國擴張、北韓核武、緬甸羅興亞難民等問題外,最受關注的還是南海爭議所掀起的區域緊張。幾乎在每個場次的專題引言和提問討論中,各會代表都觸及對中國行動和各國反應的解讀。

第14屆香格里拉會議於2015年5月29至31日在新加坡舉行,共有近30個國家國防部長和高層官員參加。(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在會中針對中國擴建南海島礁,表達嚴重關切,呼籲各方立即停止填海造陸的舉動。同時,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在島礁出現軍事化的行動,重申未來美國將繼續行使和維護航行及飛越自由,並且鼓勵中國和東協能在今年內針對「南海行為準則」的簽署達成共識。整體來看,卡特在今年香格里拉會議發表的談話,雖將矛頭指向中國,但口氣相對平緩,談話中刻意使用「各方」和「任何一方」等用語,目的應在避免重演美、中代表在去年會議中針鋒相對的局面。卡特本人只有在回答中國國防部官員提出有關美國南海行動對區域穩定有無助益的問題時,才提出「中國在南海島礁擴建行動是史無前例的」、「造成南海事實facts改變的是中國,不是美國」等直接指明中國的用語。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會中針對中國擴建南海島礁,表達嚴重關切,呼籲各方立即停止填海造陸的舉動。(AFP)

即便如此,卡特在香格里拉會議中還是很清楚地表達美方立場:

第一、美國對南海島礁軍事化可能引發的誤判和衝突風險感到憂心,強調管理衝突的重要性。

第二、美方也向區域國家展現決心,表示未來將繼續依照國際法在南海地區進行合法的航行與飛越行動;第三、美國暗示東協國家應該團結一致,並儘速和中國達成「南海行無準則」,藉以對中國傳遞明確訊息、建立域行為規範。

至於中國方面,則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率團與會,會中談話主要強調中方對維護區域秩序的貢獻,包括進行海上搜救、科學研究、維護航運安全等任務。針對各方關切的島礁擴建行動,孫建國僅輕描淡寫地表示,相關建設是為了改善當地的功能和生活條件;至於軍事活動,則是為了「必要的防衛需求」(necessary defense needs)。諷刺的是,當各國代表紛紛關切中國在南海擴張舉動之際,中方代表團一再將「和平發展」、「合作雙贏」、「友好合作」、「區域命運共同體」等觀念掛在嘴上,雙方毫無交集。不過中方欲傳遞的訊息也相當清楚,那就是中國擁有南海主權,因此有權利在當地從事必要的建設和軍事活動。

中國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率團與會,針對各方關切的島礁擴建行動,孫建國表示,相關建設是為了改善當地的功能和生活條件;至於軍事活動,則是為了「必要的防衛需求」。(路透)

基本上,近期美國與中國在各種雙邊及多邊對話機制的場合,針對南海爭端各自表達立場,比較像是在做「清喉嚨」的動作,目的在警告對方必須為當前的緊張情勢負責,並且試圖澄清自身的立場與底線。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今年香格里拉會議中預告,美方將提出全新的「東南亞海洋安全倡議」Southeast Asia Maritime Security Initiative,未來幾年內五角大廈將提供高達4億2千5百萬美金的經費,協助東南亞夥伴國家發展海洋能力。卡特雖未說明「東南亞海洋安全倡議」的具體內容,但一般認為相關計畫可能包括:提供越南海巡部門必要的設備支援、協助菲律賓建造「國家海岸監視系統」National Coast Watch System改善菲國海洋預警能力,以及和印尼合作執行海上偵察任務近期美、印已在南海水域展開首度巡航任務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會議中預告,美方將提出全新的「東南亞海洋安全倡議」,未來幾年內五角大廈將提供高達4億2千5百萬美金的經費,協助東南亞夥伴國家發展海洋能力。(路透)

另一方面,中國也開始在擴建的島礁上部署火砲系統,加上在永暑礁上興建的跑道機場長度達3000公尺,未來將具備起降各類戰機和偵察機的能力。因此,在看完美、中在香格里拉會議中「清喉嚨」的外交動作後,雙方為了捍衛各自的利益和底線,後續會採取哪些「秀肌肉」的舉動,而這些行為是否對南海情勢造成進一步衝擊,將會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原文刊載於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6月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