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粉塵危機

◎陳文卿

去參加八仙樂園「彩色派對」的上千名年輕人,可能百分之九十九都不知道會場裡的彩色粉末是甚麼,或者即使曉得那是玉米粉,很直接的認知是與可食用的玉米粒沒甚麼兩樣,吸入或與皮膚接觸都是無害性的,活動的主辦單位,或審核的主管機關,可能也是這樣的認知,所以一點戒心也沒有,甚至放任打火機、香菸都帶到場內。沒有人注意到乾燥後的玉米與木材一樣是可燃物,而磨成粉末狀,表面積變得極大,基本上與發電廠、鍋爐使用的粉煤沒甚麼兩樣,都是屬於「燃料」,雖然未曾有人真的拿它來當燃料使用,但物理化學性質卻是一樣的。

但是經包裝後,大家只看到象徵歡樂氣氛的彩色粉末,潛在危險都不見了。沉浸在歡樂氣氛中的青年男女,更不曉得身處危機中。但是如果讓他們曉得,那些五彩繽紛的粉塵,易燃程度可能遠超過煤礦坑,大家就不敢去了。

玉米粉經包裝後,大家只看到象徵歡樂氣氛的彩色粉末,卻輕忽其潛在危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所以是愚昧、無知,再加上不可原諒的疏忽,才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大錯。而這也再度印證了我們的教育與生活脫節得十分嚴重,因為這些都是國中、高中就都已經學過的自然科學的基本常識啊。

查文獻資料可以很輕易發現,日本、美國、中國大陸,都曾經有穀倉爆炸的案例。所以在「勞工教育協進會」所制定的「穀倉作業安全指導要點」中,就嚴格要求要有防火災與爆炸的設備,動力機械更要使用防爆型的。而辦這個彩色派對的單位竟然將穀倉搬到遊樂場,且是主動噴灑玉米粉,揚塵密度遠高於穀倉,危險性可想而知。

(環保技術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